日前接到浦东新区航春路瑞馨苑小区居民反映,房屋外墙保温层脱落,施工单位维修时,只是将保温层铲掉再刷涂料,居民认为,这将严重影响房屋的保温性能。

  记者在位于航头镇的瑞馨苑小区看到,这里正在实施大规模外墙维修工程,分批将原有保温层拆除。小区建造年代为2014年,业主吕先生告诉记者,2019年8月台风过境申城,14幢楼中有8幢保温层脱落,当时挺吓人。

  【去年造成很多汽车和窗户被砸坏了,开发商才要维修的,不维修不行的】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被铲除的保温层,厚度在五厘米左右。

  用涂料替代保温层固然提高了安全系数,但业主对这样的维修方案并不买账,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倒苦水。

  【我寻思你要做就做做好呗,让我们也好安心啊,然后你就做了半不啦哒而且给我们原有的东西(保温层)拆掉,那不就对我们来说是损失吗】

  【这糊弄鬼啊】

  【现在老百姓的需求是什么呢,把原来保温层保留,光这个涂料冬天怎么办?】一位业主就铲除保温层刷涂料的作法打了个比方:购买了一辆有电动车窗的汽车,结果电动车窗失灵,而厂家通过将电动车窗换成手摇车窗确保不再失灵,这个比喻得到认同。

  【就这样(对——)(对对对)(是的,就是这么回事)】

  据了解,这次维修始于上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于2019年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本市大型居住社区市属保障性住房外墙外保温系统质量维修工作的通知“。通知说,根据“确保安全”原则,“全面开展本市大型居住社区市属保障性住房外墙外保温系统质量维修工作”。其中明确了采用”反射隔热涂料“的相关技术要求。施工方上海建工汇瑞公司相关负责人俞宙表示,他们能做的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技术标准完成维修,用涂料替代隔热层。【反射隔热涂料这个供应商名录,也是市里给我们名录】

  文件同时明确,维修以“安全第一,兼顾节能”为原则,俞宙认为,这就意味着凡是被纳入名录的“反射隔热涂料”产品都应当具备建筑节能功效。

  【记:这里面(文件)哪些(内容)能够说明,它的保温性能不低于原来的保温材料

  俞:这个文件里没有】

  文件还指出,“街镇政府负责做好小区居民宣传、解释、接待和稳定工作”。那么,浦东新区航头镇政府,小区所属街道、居委,是怎么做的呢?在瑞馨苑小区,记者和居委干部有这样一段对话。

  【记:我们(居委会)能不能给大家解释清楚?

  干部:我们居委会也不是技术部门(老师,这个事情不是我们居委会说了算的,我们居委会没有这个权限】

  那么,谁应当有权限向老百姓说明”反射隔热涂料”的保温性能?是当地政府、工程队,还是业主自己百度?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