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海关副关长施健:打造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海关监管体制机制

上海海关副关长施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岑志连 摄上海海关副关长施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岑志连 摄

  新华网上海8月14日电(史依灵)2020年5月16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正式挂牌运作,成为全国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一个特殊综合保税区。在8月13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海关副关长施健表示,下一步上海海关将重点围绕充分发挥上海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两特”作用,加快推进政策突破和制度创新,打造先进的在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海关监管体制机制。

  随着国内首单径予提发货、国内首单跨口岸国际中转集拼、国内首单全球大型设备集货采购货物进境免备案手续、国内首单区内物流企业从事组合装配、国内首单大批量进口汽车保税仓储展示等创新业务相继落地,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大幅提升的背后是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相较于综合保税区在制度体系设计上独有的“六特”。

  施健介绍,一是在申报模式上,除法律法规要求必须申报的外,“一线”对于不涉证、不涉检的货物,采用径行放行,企业可以直接提货、发货;“二线”由以往区内外企业双侧申报制度改为区外企业单侧申报制度。

  二是在贸易管制上,除涉及国际公约、条约、协定或涉及安全准入管理的货物,确需在“一线”验核监管证件外,其余在“二线”验核。对依法实施检疫的货物,原则上在口岸完成,经海关批准也可在区内实施检疫。对入境检验的货物,原则上在二线实施。对涉证涉检货物在“一线”或“二线”只验核一次,不重复验核。

  三是在区内管理上,海关取消账册管理,不要求区内企业单独设立海关账册,免于手册核销、单耗管理等海关常规监管,实行区内企业自律管理,海关不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企业可依法开展中转、集拼、存储、加工、制造、交易、展示、研发、再制造、检测维修、分销和配送等业务。货物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内不设存储期限。

  四是在统计制度上,改变原有实时、逐票统计的方式,将统计数据采集手段前伸至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管理机构建立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自动汇总。

  五是在信息化管理上,依托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开发建设的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搭建统一规范、真实可靠的信息底账库,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可溯、责任可究。

  六是在协同管理上,作为特殊综保区管理机构,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建立企业信用、重大事件、年报披露等信息主动公示制度,体现共管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