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听众曲先生来电,反映春意路368号厂区里有一家机械设备加工厂,经常往下水道里排放废油,记者到现场采访发现,虽然这家企业刚刚搬走不久,但是园区内地面上有大面积油污,工业铁屑随地堆放,一旦下雨,油污和铁锈水就有可能进入雨水管,污染环境。

  【就是那种机械上用的那种切削液,流到那里面厕所旁边,你到那里一看就知道了。】

  这片厂区位于嘉定区黄渡工业园区的春意路上,门口有好几个公司的牌子,里面的企业很多。记者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曲先生所说的那家公司。不过,记者在一个车间门口看到,地上厚厚的油污,面积几乎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还有好几个工人在维修一辆大型混凝土泵车,车上的油污滴滴答答往下流。记者联系了安亭镇镇政府,黄渡工业园区的相关人员立即来到了现场,园区总经理邓军告诉记者,春意路368号属于一家汽车零配件公司所有,后来搬走后,二房东就招租进来了很多公司,究竟有多少他们也不太清楚。

  【他们一直在换的,有可能两个月就搬掉了,很多的。】

  接着他找来了二房东,要求二房东立即停止修车。

  【邓:谁让你们进来修车 这里都是工厂,你怎么可以进行修车?你把你的负责人叫过来。场地上都是油腻。有可能到下水道里面去了。不允许这么做的。

  记者:现在还在滴呢

  邓:负责人来,按照环保上的要求,行不行?我告诉你这个掉到雨水管里面罚款不是一点。路面油迹全部清理干净了。你这个油现在还在滴,旁边就是下水道。】

  邓军当即要求二房东当天就必须用黄沙把现场的油污铲除,不能流入雨水管道。第二天,邓军告诉记者,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随意往下水道倾倒工业废油企业在二周前已经搬离,目前下水管没有残留的油污。通过排摸,在春意路368号厂区内还有11家公司,涉及到机械加工和仓储物流等。

  【我们还是把二房东也叫了跟他们进行了一个约谈。涉及到加工型有这种污染企业的进行上门的告知。让他园区里面全部进行一个雨水管和污水管的排查,看看有没有雨污混排的情况,把下水道疏通干净。有一家铁屑放在场地上,没有按照规定来放置,应该是要有固定点,防止铁锈水就是漏出来的。那么我们让他安排一个固定的铁屑的置放点,不能下到雨。】

  以上由记者陆兰婷、吴雅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