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区18个地块同时启动拆迁、市中心约4平方公里的土地旧改升级,工程背后是单体数百亿的投资额……这些爆发性的改造带来令人惊叹的巨变,同时,“城市有机更新”模式,也处在不断的探索中,通过精雕细琢,在城市的日常运作中润物无声地完成新陈代谢,使城市更具品味、更富魅力、更有温度。

  城市是新陈代谢的生命体

  “城市应该被看作一个有机的、互动的、新旧融合下拥有混合功能的生命体”,中国建筑学家吴良镛先生提出城市有机更新的概念——采取适当规模、合适尺度,依据改造的内容与要求,妥善处理目前与将来的关系,不断提高规划设计质量,使每一片的发展达到相对的完整性。

  “有机更新”更像是生命体完成“新陈代谢”的方式,在原有的城市肌理下,契合城市发展的路径,实现协调统一的更新模式。

  城市的新陈代谢、运转更新,需要参与城市功能的建筑、社区不断进行自我优化,匹配现下的发展需求,同时用榜样标杆的力量带动区域提档升级,承担催化剂的作用。

  时代是有机更新的融合态

  伦敦金融城的更新是由政府主导的自上而下层层呼应的典范,但陆家嘴商圈的更新则截然不同。作为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华润置地站在城市有机更新的角度,主动肩负存量改造新模式的探索——对华润时代广场进行了颠覆性的升级改造,商业部分实现华丽转身,商务部分以精准画像定位金融服务,导流小陆家嘴外溢需求,通过 “商业商务共融”的模式,向城市综合体跃升。

华润时代广场改造前VS。改造后华润时代广场改造前VS。改造后

  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催化剂:华润商办综合体的野心不止于此

  经济效益、人文效用和城市效应,是华润时代广场立足存量改造模版的关键所在:以解决目前阶段的主要矛盾入手,在区域规划之下,适配目标客户需求,促进社区发展、增加城市活力、完成有机更新。

  经济效益:为小陆家嘴重回C位提供路径

  小陆家嘴的隐痛已经掩盖不住——金融属性虽强势,但产业结构仍有发展空间,对新经济的吸引力并不算高,加之疫情带来的冲击,持续上升的空置率成为话题。

  隐忧之下,政府与城市综合运营商纷纷伸出有力的手。

  年初,上海出台加快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产业融合升级发展,为泛金融、科技及其他新兴产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而华润置地同样有备而来,在“大江大河”逐流而上的整体基调下,对华润时代广场进行升级改造。一方面锁定小陆家嘴强势金融属性下的外溢产业链,另一手匹配新金融产业对办公“门面”和配套商业的需求,扩展产业发展空间,为小陆家嘴重回C位提供路径。

  人文效用: 时代广场是为“人”建的,而不是为“建设”而建

  对于华润时代广场来说, “以人为本”不是一个标准,而是贯穿改造设计、空间布局、运营规划的理念。是华润时代广场作为商办综合体,通过改造升级,为人们提供办公社交的目的地,好的空间会把所有的资源都聚集在一起。

华润时代广场商务VS。商业华润时代广场商务VS。商业

  在空间设计上,以人的垂直流动线思考建筑的构成,让垂直空间内每个部分聚合并充满整体的层次变化感,形成“垂直楼宇生态”。从此楼宇不再是单一的建筑,而是一个垂直共享空间。聚合商业和商务两大功能区,为企业提供有机组合的办公与商业、商业活动与户外空间、“上办公下展示”产业互动的多种可能。

  商务办公空间保留剪力墙核心筒结构在采光及通风方面的既有优势,配合升级带来更加广阔的视野。同时交付形式不完全固定,灵活的面积选择和内部布局套组,足以满足企业对办公空间的个性需求和扩租发展的空间,既可私密也可开放,呈现出不同的文化价值和场景体验。

华润时代广场商务样板展示华润时代广场商务样板展示

  公共区域的升级以人的体验至上,如高低区电梯间,在设计与品质上以甲级写字楼为标准进行全面升级,在物理上的垂直范畴里再度提升体验,同时适配金融类企业对于商务空间的需求。

华润时代广场商务电梯间华润时代广场商务电梯间

  VIP Lounge作为高配置的增值服务,提供垂直生态下政、商、企平台联动的聚合承载空间,作为租户与政府、银行、律所、会计事务所、人力资源服务、保险经纪、金融服务的实体互动场域,在此互换资源、交流洞见、激活灵感,促成楼区内产业集群,于交流中带来更多商业契机。

华润时代广场VIP Lounge华润时代广场VIP Lounge

  而作为整个垂直空间纽带,屋顶花园不仅可承载多种活动和表演,同时为严肃的商务带来活力,串联起楼宇内所有空间和情感要素实现商业与商务的有机联结。

华润时代广场屋顶花园华润时代广场屋顶花园

  在运营服务方面,前有华润置地独有的OE智慧化办公体系的整体加持,后有“垂直楼宇生态”赋能入驻企业实现更具价值的联动。Officeasy将楼宇系统、运维管理体系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以智慧化门禁系统、访客预约、会议预定等多功能配置,加持活动报名、社圈互动等服务体验,为高强度的泛金融类企业带来高效安全的办公环境。

  城市效应:华润时代广场——触发城市活力迭变的无限可能

  位于英国伦敦的国王十字街,凭借交通便利区位优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发展繁盛。直到20世纪70年代伦敦进入后工业时代,国王十字街内的工厂多半倒闭,萧条落魄。2008年房地产开发商argent联合其他两家合作伙伴,通过对街区氛围的改造吸引了google的入驻,而后amazon、LV、Facebook等相继落户,整个街区活力一触即发。

  目光回到上海,时隔23年,华润时代广场商业部分率先启动改造,并已于2019年底完成;商务部分将于2020年全面完成并交付使用。在改造的过程中,一部分功能始终保持运作,尽可能将改造对租户、消费者及周边人群的影响降至最低,站在睦邻友好的立场,以现代化卓越的设计,为社区带来新鲜的活力。

  这不是一座商场的变革,也不是一栋办公楼的升级,而是时代发展的脉络里,至关重要的节点——华润置地以综合操盘的绝对实力、勇于创新拥抱变革的勇气,以及与城市共建共创的职责所在,以“时代”之名,更以“时代”为名,为城市的有机更新敲下新的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