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今天3小时闪电4207次,平均每分钟打23次雷

  7月28日中午前后,上海“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的强对流天气上了热搜。

  先是雷电黄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之后很快又升级成暴雨黄色预警、雷电橙色预警,上海三预警齐挂,且频频升级。

  此次强对流天气主要出现在中部和北部地区。截至当天15时,全市有10%的街镇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23%的街镇累积雨量超过25毫米。但也有不少地方“滴雨未下”或“只打雷不下雨”。

  这次的强对流天气,雷电特别强。据上海气象部门介绍,当天发布的雷电橙色预警更是上海最近三年来发布的首个雷电橙色预警。

  据上海市闪电观测网监测数据:11-14时上海市范围内闪电次数高达4207次,平均每分钟打了23次雷!

  短时强对流天气也有效抑制了气温上升,徐家汇站气温从下雨前的33.1℃降到了26.5℃,比早晨气温还低。

  据上海气象部门预计,28日夜里,本市多云,上半夜前有分散的阵雨。29日,以多云为主,但午后西部和北部地区仍有可能出现阵雨或雷雨。29日的最高气温在34-35℃,早晨最低气温在28℃。

  未来3-5天,上海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高温热浪将“排山倒海“而来,幸好近期风向偏南为主,极端最高气温还算有所”收敛” ,在35℃附近。由于升温迅速,午后局地有阵雨或雷雨出没,市民出行最好还是备好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