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颛桥旧改项目开工,百年老街将在城市更新中“变身”

  上海颛桥老街,将在城市更新中获得新生。

  7月28日上午,上海闵行区颛桥老街旧区改造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开工,颛桥老街将在不久后重焕光彩。

7月28日的颛桥老街旧改项目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俞凯 摄7月28日的颛桥老街旧改项目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俞凯 摄

  作为闵行区城市更新的重大工程和“老小旧远”解困办实事的重要民生项目,该项目将建成集居住社区、商业街区、公园绿地、教育资源为一体的高品质城市功能区,成为承载城市能级提升、支持颛桥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

颛桥老街旧区改造城市更新项目效果图。 闵行区 供图颛桥老街旧区改造城市更新项目效果图。 闵行区 供图
颛桥老街旧区改造城市更新项目效果图。 闵行区 供图颛桥老街旧区改造城市更新项目效果图。 闵行区 供图

  闵行区透露,颛桥老街旧区改造城市更新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将建成具有上海独特风貌的高品质住宅和颛兴路商业街区,周边配套设施也将不断完善: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幼儿园将坐落于六磊塘岸边;沿沪闵路和六磊塘的长约1公里、宽20米的城市绿化公园,将改变区域的城市形象和公共环境;新建颛建路、新建跨颛兴路人行天桥及跨沪闵路人行天桥改造工程,将显著提升城市功能;区域内的历史风貌建筑等文化遗产,也将在保护性修复后,以全新面貌展现给公众。

静静卧躺在六磊塘边的颛桥老街。 闵行区 供图静静卧躺在六磊塘边的颛桥老街。 闵行区 供图

  作为闵行区单体体量最大的老街旧区,建造于上世纪中叶的颛桥老街房屋年久失修,缺乏配套,管理困难,为居住在此的千余户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闵行区获悉,2018年老街旧改征收启动至今,颛桥老街已完成两轮征询、居困受理、协议生效、房屋搬迁、现房入户等各项工作,征收签约率达到99.36%。

颛桥老街的老茶馆。 闵行区 供图颛桥老街的老茶馆。 闵行区 供图

  颛桥老街居民张善明以前住在颛兴路100弄1号,“老房子有54.6平方米,面积不大,主要是没有电梯,”张善明告诉记者,母亲年纪大了爬楼不方便,希望能换个电梯房让父母居住,这也是他一直盼望旧改的原因。

  “过渡费解决了大问题,”在颛桥老街住了40多年的赵凤仙表示,这次旧改征收为选择期房的居民提供三年的过渡费,每季度发放一次,“有了过渡费补助,我们就安心等待交房了”。

  旧改前,赵凤仙居住在颛建路203弄,“我们家在二层,以前每层8户人家共用一个卫生间,家家户户都在走廊里烧饭”,赵凤仙回忆说,“走廊很窄,一家烧饭,其他人来往都要侧身。”

  讲起在老街的生活,赵凤仙颇有感慨,“前些年政府出资改造旧房,我们有了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生活环境改善不少,”如今,赵凤仙一家又盼来了旧改,和老伴走出老街旧屋,即将入住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即将开启其乐融融的新生活。

建造于上世纪中叶的颛桥老街房屋很多已经年久失修 闵行区 供图建造于上世纪中叶的颛桥老街房屋很多已经年久失修 闵行区 供图

  颛桥老街枕沪闵路,六磊塘横贯镇北,东有横泾港,明代时即有人建宅定居。当年,镇跨六磊塘有座众安石拱桥,俗称砖桥,后讹称颛桥,清乾隆《上海县志》记载,清初始称颛桥市。老街以众安桥为中心,分东、西、南、北4条街呈十字形,东西街为主街。老街内有一些有一定保存价值的民居和历史建筑,为砖木结构,建造年代从清末民初至今。

  其中,北街24号的周宅、西街8号的周家宅院(也称何家宅院)为清嘉庆、光绪年间始建,分别为闵行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和闵行区文物保护单位;西街162号的杨家住宅和南街47号的陈家住宅建于上世纪30年代早期,目前院落布局基本完整;颛桥电影院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内部结构和装饰基本保持原有状态,这在上海现存比较罕见。

西街8号的周家宅院(也称何家宅院)为清光绪年间始建。 闵行区 供图西街8号的周家宅院(也称何家宅院)为清光绪年间始建。 闵行区 供图
颛桥电影院。 闵行区 供图颛桥电影院。 闵行区 供图

  颛桥镇党委书记陈皋表示,颛桥老街旧区改造项目是群众等待多年、热议多年、期盼多年的民心工程,镇党委政府将以此次开工为“军令”,积极整合资源,努力走出一条旧区改造、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有机结合的新路,把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作为最大的民生、最大的发展,让工作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