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价格几十元至上千元不等,宣称解除疲劳、快速瘦身……揭秘网红“按摩神器”筋膜枪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宋佳、郑生竹、王秉阳

  “10分钟按摩轻松摆脱疲劳”“瘦肚子瘦腿局部减脂神器”“腰酸背痛,哪儿难受打哪儿”……近年来,筋膜枪成为一款酷炫的按摩产品,类似产品宣传网上随处可见。从百万粉丝的微博大V博主到流量飞起的直播达人,不少人在卖力推广、宣传带货。

  筋膜枪缘何“一夜间”火遍社交网络?它的实际使用效果是否如商家宣传的那样神奇?

  1万余件几乎“秒抢”,筋膜枪成网络爆红“按摩神器”

  “看完确实很心动,下一秒就想点链接购买。”在北京工作的白领杨先生说,最近不管是刷视频还是看文章,频频遇到筋膜枪的广告宣传。

  除了消费端,带货端的博主们也有类似感受。一粉丝量达百万的视频博主告诉记者:“最近有好几家筋膜枪厂商找过来。同行们好像都在接广告,圈里有人开玩笑说,‘谁没接到就是不红’。”

  筋膜枪似乎“一夜”出圈成为网红产品。今年“6.18”网络购物平台活动首日,某品牌筋膜枪开售1小时即突破百万元销售额。在某直播平台,一位网络达人首次带货就售出5000多件,累计销售额近500万元。还有明星在视频平台推广,1万余件产品几乎“秒抢”。

  上班族小高说,入手筋膜枪,是朋友圈打卡晒图必备,“没买都觉得不好意思”。徐州市民王平是一名长跑爱好者,在朋友推荐下花近1000元买了筋膜枪。她说,跑完步可用筋膜枪放松脚踝、小腿、足底肌肉,周围不少运动爱好者都很喜欢。

  记者了解到,筋膜枪的消费群体以“90后”年轻人为主。2019年淘宝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筋膜枪的购买者中“90后”占比55%。据一位业内销售人员介绍,每天在网店咨询及购买的客户有几百名,“有的想按摩放松,有的想减肥瘦身,还有买了做训练辅助”。

  “年轻人平时工作压力大,可能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另外,他们健康意识较强,做完高强度健身运动后有时会出现肌肉酸痛,所以成为商家瞄准的主要消费人群。”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物理治疗师李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