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中考分数线全部揭晓,教育考试院解析为何今年分数线普涨

  2020上海中考分数线全部揭晓。

  7月28日,2020年上海16区高中招生学校录取分数线公布,这标志着上海中考的分数线已经全部揭晓,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梳理发现,今年的分数线总体上扬。

  中考各类分数线普涨

  由于疫情的影响,上海2020年中考延期了约十天,于6月27、28日举行,根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数据,报名人数约8.4万人,比2019年增加1万余人。

  7月18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20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其中,零志愿572分(回民中学、久隆模范中学567分);提前招生录取535分;公办普高478分。

  对比2019年可以发现,今年零志愿上涨10分,提前招生录取上涨5分,公办普高上涨了28分。

  7月25日,上海16区中考零志愿、名额分配志愿分数线公布。

  所谓零志愿,即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每年招生计划数的约15%用于招收外区考生,招生学校代码首位为“0”。所谓名额分配,主要是本区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拿出一部分名额分到区内各初中学校。

  2020上海中招上海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交大附中这“四校”零志愿的最高分是上海中学在金山区的607分,最低的是该校在宝山区的583分。南模、格致、大同、控江、七宝、延安、建平、复兴这“八大”中招零志愿最高分是七宝中学在奉贤区的605分,最低分是复兴高级中学在浦东的574.5分,最高最低分差高达30分。

  7月28日,16区1-15平行志愿分数线揭晓,平行志愿涉及的考生和学校覆盖面最广,也最受关注。

  1-15平行志愿分数线同样普涨,以徐汇区为例,上海中学2019的分数线是598.5分,2020年的分数线为 600.5分,上涨了2分,南洋模范中学2019年分数线是591.5分,2020年是593.5分,也上涨了2分。

  普陀区的三所市重点,曹杨二中、晋元高级中学的分数线都比去年上涨了5分,宜川中学上涨了11分。虹口区的复兴高级中学2019年分数线是582分,2020年为589.5分, 上涨了7.5分,区重点的涨幅更高,虹口高级中学由2019年的554分上涨到568.5 分,上涨了14.5分,另一所区重点继光高级中学的涨幅更惊人,从485.5分到527.5分, 足足上涨了42分。

  总结今年上海16区高中学校1-15平行志愿分数线情况可以发现,上海中学的投档分数为600.5分,复旦附中为600分,交大附中嘉定分校为595分。

  民办高中最低投档控分线最高达550分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7月26日公布了2020年民办高中最低投档控分线。

  其中排首位的是宋庆龄学校,最低投档控分线为550分,比2019年上涨了5分,超出2020年高中提前招生录取最低投档控分线(535分)15分。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实验学校2019年的分数线为520分,2020年上涨到546分,该校在虹口区的录取分数线更是高达549.5分。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规定,民办高中参照公办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自主确定学校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有相当一部分民办高中直接以公办普通高中的最低投档控分线(478分)作为自己的最低投档控分线,比如西南位育中学、西南高级中学、西南模范中学、新虹桥中学、上实剑桥外国语中学、文来中学、文绮中学、燎原双语学校等,控分线均为478分。

  也有民办高中的最低投档控分线低于478分,比如交大南洋中学为470分,民一中学为438分。

  中考分数线为何上涨?

  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为何会上涨?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解析说,上海中考录取总分由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体育等6门科目的考试成绩和政策性照顾附加分两部分构成。其中,6门科目的成绩总分为630分。

  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的划定基于全市考生录取总分成绩分布,根据各招生类别的计划数及线上人数的比例,划定各招生类别在投档中的最低控制分数线。

  学校录取分数线是由市、区招考机构根据事先公布的招生计划、投档办法和原则,按照考生填报的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后自然形成的。对某所学校来说,在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上,这所学校按招生计划数录取的末位考生的分数就是该校的录取分数线。

  为什么今年分数线比前几年有所提高?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考生人数、招生计划数和中考成绩(包括平均分和各分数段的人数分布)等,今年这三个因素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考生人数是近几年增加幅度较大的一年,招生计划数也有一定比例增加,中考平均分也有所提升,这三个因素同时叠加,促成今年上海中考分数线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