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复制特斯拉模式 上海打出扩大投资全要素“组合拳”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5月23日电(记者龚雯 周蕊)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上海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 促进产业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复制一批特斯拉项目、推进一批新动能产业、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园区,通过打出扩大投资政策的“组合拳”,高标准筑巢、高质量引凤。

  让“特斯拉速度”成为“上海速度”常态

  落户上海临港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以2019年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的超速度,创造了行业纪录,得到了世界瞩目。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短暂停工之后,特斯拉超级工厂于今年2月10日正式复工,成为国内最早复工的车企之一。

  特斯拉中国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表示,超级工厂二期的进展非常顺利,预计今年底将完成建设,明年一季度有望实现中国制造Model Y车型的量产。这距离今年1月7日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上海宣布启动Model Y制造项目将仅有一年多,再度刷新“特斯拉速度”。

  据了解,按照“放大特斯拉综合效应,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加快项目落地”的要求,上海相关单位通过梳理特斯拉项目推进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总结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工作举措,纳入本次发布的16条《若干政策措施》中。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吕鸣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招商策划、审批改革、企业服务等环节,进一步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地和建设,让“特斯拉速度”成为“上海速度”常态。一是加强精准招商,招引一批“特斯拉式”项目。二是提高项目推进效率,复制推广“特斯拉式”审批。三是高效对接项目需求,全力做好“特斯拉式”保障。

  比如审批方面,对位于区域规划环评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区域的重大产业项目,可实施豁免环评、简化环评形式和编制内容、实施告知承诺等简化措施。机制方面,由市领导对口联系推进全市10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0亿以上项目由市级部门派专员协调等,做好项目全过程服务。

  好项目不缺地,上海力推26个特色产业园区

  近期,上海举办了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特色产业园区推介仪式,26个“小而美”的特色产业园区集中推介,面向全球招商,聚焦全球创新要素资源,提高投资强度和经济密度。

  所谓特色产业园区,主要突出“三特”,特定产业方向、特优园区主体、特强产业生态,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六个关键领域核心环节。

  据了解,26个特色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约108平方公里,可供优质产业用地超过25平方公里,物业空间超过1400万平方米。包括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临港新片区大飞机产业园、G60电子信息国际创新产业园、嘉定氢能港等。

  如何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做到“地等项目”“房等项目”?上海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许健透露,上海近期将发布2020版《推进产业用地高质量利用的实施细则》,包括统筹规划空间资源,保障产业发展;加大“标准地”供应力度,高效服务产业项目落地;提高产业用地利用效率,推进混合利用;推进低效产业用地处置,盘活存量资源用于投资兴业。

  比如为了实现“地等项目”,上海在去年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产业用地标准化出让力度,将标准化出让供应量提高到年度产业用地供应量的40%,落实分区域分行业的产业绩效准入要求,形成标准化出让信息,提前公告出让信息。意向用地企业可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准备投资产业项目情况等相关材料提出申请,经产业部门准入审核,即可转入地块交易摘牌程序,大幅度缩短项目拿地所需的时间周期。

  “先期重点打造的26个特色产业园区,绝大部分空间在张江示范区(分布在上海16个行政区、总面积531平方公里),其余部分上海科创办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纳入张江示范区,从而使张江示范区的各项政策和创新举措可以覆盖全部特色产业园区。”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侯劲说。

  4个1000亿元,为产业投资装上强引擎

  近年来,上海市产业经济一直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然而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冲击,亟需在特殊时期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内在需求、培育经济新动能,并通过乘数效应带动生产,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本次发布的《若干政策措施》,除了提到产业规划、土地要素、全流程服务,还涉及财政金融支持,发挥“4个1000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上海将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千方百计抢时间、赶进度,精准发力强服务、优环境,稳住经济基本盘,让经济重回平稳健康发展轨道。

  4个1000亿元具体包括:一是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领域,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先导产业基金。二是聚焦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等重点领域,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新基建信贷优惠专项。三是将中长期低息贷款政策从集成电路扩大至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面向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信贷专项资金。四是推动园区转型升级,设立1000亿元的园区二次开发基金。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产业投资的持续增长能促进经济的持久健康发展。”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说,此次提出扩大投资的政策措施,希望能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以有效投资增长的确定性对冲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呼吁社会各界把更多新项目、新技术、新产品投资到上海,我们将加大力度培育更丰富的投资沃土,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