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外滩大会昨天(24)在世博园区开幕,与会重量级嘉宾围绕“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亮出精彩观点。

  在主论坛视频演讲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话“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加快推进金融科技,普惠和金融科技将推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更公平、更快速、更智慧地复苏。

  【虽然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现在就有机会采取行动。中国有一句谚语叫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在疫情爆发之前,抓住机会改善金融服务普及性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优先事项。目前,这项任务变得更加紧迫。】

  新冠疫情对无法获得金融服务的群体造成了严重影响,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小微企业和妇女受到的影响更大。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科技将起到重要作用,帮助人们抓住机遇,避免陷入贫困。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奇姆·施泰纳在通过视频演讲时,观点和格奥尔基耶娃不谋而合。他认为,金融科技在全球减少贫困工作中大有可为。

  【数字革命最明显的“增值”之一出现在金融科技领域,它具有支撑变革的能力。例如,当人们不能离开家去亲自进行跨境汇款等关键性支付时,全球政府转而用数字金融的力量来支持跨境汇款。这些支付对极端贫困人口来说是救命的,它同时支持企业、保护工作和生计。】

  阿奇姆·施泰纳呼吁,全球合作发展数字金融,充分利用数字金融的力量,更好地向前发展。

  主论坛上重量级嘉宾话音刚落,一张咖啡桌突然出现在舞台上,让许多与会者感到意外。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中信集团总经理奚国华成为咖啡桌地第一批客人,而且现场喝起了咖啡。这些咖啡看似普通,实则大有来头,是蚂蚁集团用金融科技促成的跨境交易,非洲卢旺达的咖啡农直接把咖啡卖到了外滩大会现场。

  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介绍,由于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卢旺达咖啡农每磅咖啡可以多卖4元,这就是运用金融科技发展新金融的价值所在。

  【新金融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增量市场,不是分现有的蛋糕,而是共同做大蛋糕,不是独木成林,而是科技企业和金融企业彼此依存,互为生态。】

  疫情加速了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上海勇立数字经济潮头,井贤栋非常看好上海发展金融科技的前景。

  【上海拥有科创中心的高地,因为开放成为全球金融要素集聚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又拥有着对创新海纳百川的包容气度,正是因为这些科技基因、开放基因和创新基因,上海是中国最有实力建成金融科技中心的城市。】

  以上由记者俞承璋、胡旻珏、盛陈衔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