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1-8月外商直接投资138.8亿美元,同比增长5.9%

  界面新闻10月13日在“2020对接进博会上海投资促进交流会”上获悉,今年以来,上海利用外资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

  其中,1-8月,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138.8亿美元,同比增长5.9%。1-8月,上海市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4家、研发中心12家。截至8月底,累计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54家、研发中心473家,以近岸市场为导向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运营职能进一步增强。

  这一成绩与上海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息息相关。

  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加快推动政策措施落地,今年以来,上海2020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正式出台、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深化落实。

  同时,上海市重点抓好“招商”和“服务”两篇文章,市领导还先后视频连线了特斯拉、爱特思、沃尔沃建筑设备等跨国公司全球总部高管。

  上海市健全重大外商投资项目服务机制和外资企业“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通过点对点走访和召开15场政企圆桌会议解决外资企业实际困难,开展“共克时艰、共创新机”和“上海·云见”系列等各类线上线下投资促进交流活动,完善多语言版本的“上海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等,不断加强“投资上海”品牌宣传,努力营造和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营商环境,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信心。

  即将举行的进博会,会给外商投资带来怎样的机会?

  上海市商务委表示,在第三届进博会会期前后,上海市各区、重点区域和开发区将同步举办46场投资促进活动,盛邀各国各地企业参与。

  包括在松江区举办的2020全球智能工厂高峰论坛、在嘉定区举办的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在奉贤区举办的四大千亿级产业发展推介大会、在宝山区举办的2020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等,46场投资促进活动都将有助于各国参展商和采购商在进博会平台上找到最佳的合作伙伴。

  当日的活动上,还邀请了来自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保加利亚、日本、泰国等国的驻沪领馆、驻沪经贸投资促进机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及投促机构、国家级开发区、部分在沪跨国公司等200多名嘉宾出席。

  推介会上,2020年版“投资上海地图”也正式发布。

  据悉,此次发布的新版地图取消了2019版地图的时尚休闲和海派人文分类,增加了新型消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更加符合城市整体定位的分类,并新增了临港新片区和虹桥商务区等重点区域的3条投资路线,总体共分为金融服务、新型消费、科技创新、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海派商旅等8大类50条特色投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