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三角一体化1周年: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的萌芽

  5月30日,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实施一周年。一年来,长三角地区在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快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加强协同创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方面,积极探索、持续推进。而作为《规划纲要》中的核心亮点,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也是这一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中之重。大胆试,大胆闯,示范区正成为一体化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加快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

  初夏的元荡湖,平静的水面上,一座桥梁的建设牵动人心。一个多月前,连结青浦和吴江的元荡桥还在水中立桩。如今,施工辅桥已经架起,主桥的结构也初见端倪。到今年9月底,桥梁就将落成了。

  元荡桥是示范区内第一条跨省断头路打通项目青浦东航路至吴江康力大道新建工程的关键节点。因为沪苏省界落在元荡湖中央,想要造桥通路,两地审批制度上的“隔断”,就必须先打通。委托一方审批还是各自审批?两地政府部门之间的“碰撞”,在所难免。自今年2月底项目恢复施工以来,由示范区执委会牵头、沪苏两地多部门参与的项目审批协调会,频频召开。疑问难点一条条梳理,创新方向也一步步清晰。如今,一套跨区域联合审批的制度方案和材料统一“一口受理”的办事标准终于基本形成,实现了在法律红线内的创新突破。

  “上海水务局牵头负责整体推进,苏州水务局同步全流程参与,未来作为示范区第一个跨界工程,我们第一张审批证明上,上海水务局和苏州水务局两个红章都在上面。而对建设主体来说,审批材料都递进一个窗口,后台由两地的水务部门共同协商,从标准到流程,尽可能简化,这是一条增效便民的新路子。”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生态和规划建设组副组长刘伟说。

  “示范区模式“,让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里,萌出了新芽,也让改革的步子,能迈得更大一些。目前,围绕”绿色是示范区底色“的理念,太浦河、淀山湖、元荡、汾湖这”一河三湖“整体治理总体方案,已经启动编制,将通过岸线贯通、生态修复来实现跨界水体共保。这一覆盖青浦、嘉善、吴江三地的”大动作“,涉及到不少沿岸临水企业的腾退,地方政府的投入巨大。所以,示范区的改革,还考虑到各方的承受度,分阶段推进。

  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生态和规划建设组组长刘锋表示,三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规划布局都不尽相同。在制定方案的过程当中,三地必须共商,最后达成共识,然后来共同实施。把生态岸线的修复,与存量土地空间盘活结合起来。在这些工程的实施过程当中,同步推进投入共担机制的研究。

  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是提升营商环境、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示范区必须率先取得突破的重要领域。去年7月,嘉善本地企业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集团,在当地的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专窗,办出了青浦的营业执照。今年,企业已经在上海虹桥开出了门店。负责人感慨,异地办证的便捷度让企业切实受益,也让他们对示范区的营商环境,有了更高的期待。比如三地的标准能否统一、要交的材料、办理流程能否一样?企业的希望,并不遥远。从“可办”到“好办”,示范区政务服务制度创新正在往纵深发展。去年,示范区建立了长三角一体化政务服务联动机制,全力打破区域数据壁垒,实现政务服务多渠道融合。而在今年年内,三地有望在开办企业等高频事项上,首次统一办事标准和流程,数据共享,资质互认,以流程最简、材料最少、跑动次数最少为原则,实现跨区域“办成一件事”。

  揭牌半年多,一体化示范区全力跑出发展加速度:示范区“金融十六条”、先行启动区产业项目准入标准相继出台;我国第一份跨省域定空间规划《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进入最后完善阶段,即将面向社会公示;关于示范区的“22条”支持政策、示范区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示范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也将正式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表示,示范区将努力去闯出一条新路,能够实现区域一体化高质量的发展,能够交出一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一体化制度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