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通铁路的正式开通运营。通过这条新线的连接,昨天起,上海最快66分钟就可以抵达南通,和太仓、常熟、张家港、南通等地的距离也更近了,本台记者车润宇昨天搭乘了首趟上海直达南通的C3836次列车,感受如何呢?请听报道:

  [0702车润宇 沪苏通铁路]

  (上午11点28分,C3836次列车缓缓从上海站驶出,几乎所有的旅客都举起了手机拍摄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王英的朋友正在太仓站外等着她。

  [拍了好多照片和视频都发了朋友圈和小区群里。太仓那边你看,太仓站,欢天喜地了,迎接首批乘客。]

  列车从上海站驶出后不久,就迎来了国家级湿地公园——天福国家湿地公园,稻田、池塘相映成趣,时不时还能看见白色沙鸥展翅飞翔。12点03分,列车抵达太仓站,短暂停留2分钟后,继续前行。朱耀好和父母在这一站上车了。

  [太仓历史上火车第一次通了,很高兴很兴奋,带我父母去看看,他们80多了。沿途我们苏南这边,太仓、常熟,这边的农村环境多么漂亮,家家户户这种小别墅,铁路沿线工厂林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非常棒。]

  一路上,上海客运段还为旅客表演了苏州评弹、昆曲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节目,

  12点24分列车抵达常熟站。在上海工作了6年的李美娟也到站了。为了能多和2岁的宝宝见面,她每周回家2次,单程驱车1个半小时以上,特别累。对于沪苏通铁路的通车可以说是盼了多年。

  [现在高铁1个小时,费用更便宜了,开车也要100一次,火车票现在只要42元,相当于打了半价。家里还有宝宝,所以说更方便一点了,每天都能见到她了。]

  从常熟出发,列车只开行了10分钟,就抵达张家港站。

  [前方到站张家港站]

  潘小虎和十几位好朋友一起在这里下车。

  [一个是看张家港高铁站的设计,网上看到很有科技,还有就是看当地的张家港的特色的旅游景点。下午坐3点多的车再回到太仓,半小时就到了。]

  12点38分,列车再次出发后,旅客的目光始终盯着窗外,前方不远处就是刚刚通车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大桥靠近长江入海口,江面宽达6米,附近有十余个码头和港口,江面上船运繁忙。看着宽阔的长江,大小朋友们兴奋不已。

  [好看,特别好看。还有那么多船,还有货船。]

  [比想象中还要精彩过桥的感觉,心情很激动,一直在拍个不停。]

  [列车前方到站,南通站。]

  下午1点09分,终点站南通到了。6月30日早新闻报道中从03年开始就频繁往返于上海和南通两地间的李娟,也买了首趟车车票。

  [那时候开车回去只顾着看路况,也没有这个心情去欣赏两边的风景,第一次坐火车回去,还是挺开心,然后可以悠闲的去欣赏窗外美好的风景。尤其像江南古色古香的建筑 。]

  沪苏通铁路运营初期,上海至南通方向计划增开动车组31趟。铁路上海站副站长卢珺说:

  [今天我们上海直属站一共是开行18趟列车,其中上海站7趟,虹桥是11趟,后续开行列车情况,根据市场需求,客流需求,分了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进行浮动变化。]

  沪杭客专公司浦东指挥部指挥长顾福明介绍,未来,沪苏通铁路二期将从太仓出发,通往上海宝山、浦东,和浦东机场相连。

  [我们太仓站还预留了沪通的二期,从太仓到四团这一块,沪通二期目前新开段已经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