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完成上海市首笔不见面持证抵押业务,客户办理抵押贷款,只需跑一次银行,不需要再去交易中心,银行从业务申请、后台审核到电子缮证,全部在线轻松完成。

  业务流程的简化主要得益于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联手招行等5家银行上线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项目。按照市政府“一网通办”“进一网、一次办、随时办、随身办”的工作要求,本次参与试点的5家银行不动产登记银行合作服务点全部纳入“一网通办”,今年9月25日正式对外提供服务。

  不动产抵押与普通市民、企业息息相关。以前客户从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到最后向银行递交抵押凭证,往往需要2周左右,如果客户请不到假,无法亲自到机构拿证、到银行递交凭证,还需耽误更多时间,甚至影响后续贷款办理进度;现在,通过“不见面办理抵押”服务,银行后台信息与大数据中心及登记中心的线上数据互通,个人客户和企业在银行网点办理抵押贷款的同时,可一并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大大减少客户业务办理过程中折返于银行和抵押登记机构的次数,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降低了办理登记的时间和成本。目前,上海市不见面抵押办理点实现了快速扩围,从原来26个服务点扩充到全市5家银行共102个服务点,上海市民和企业可就近选择服务点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相关业务。

  目前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已支持抵押登记和抵押注销的“不见面”办理。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招行非常重视参与这次市级重大便民项目,为能将“不见面抵押”模式效能发挥到最大,招行上海分行专门设立了集中面签“便民服务中心”,并计划逐步推广至全行,派驻专人负责客户面签和抵押登记在线申请,不仅保障新模式下业务安全合规发展,“专人接待、集约处理”更能使客户获得更快更专业的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