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号到10号在上海以线下方式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工作重心已由招展向办展转变,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昨天在沪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展览规模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

  本届进博会企业展规划面积36万平方米,比第二届规划面积增加6万平方米,增幅达20%。各国企业参展热情不减,报名积极踊跃,签约企业参展面积已达到规划目标。其中消费品、医疗和服贸等三个展区签约面积都已超过规划面积,汽车展区也已接近饱和。请听本台记者刘婷、姚轶凡发来的报道。

  ([第三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到10日如期举办,将线下举行,非常明确……]

  通气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开门见山地表示,第三届进博会将探索办展办会新模式,注重线上线下融合,同时对于境外参展参会人员将研究制定入境“快捷通道”方案。

  [对境外参展人员、展品,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为参会参展人员展品入境,提供便利;内外宾接待“一团一策”,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还要做到“一企一策”、“一人一策”。]

  在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对于中国坚定扩大开放,助力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中国机遇、促进全球经济加快复苏具有重要意义。进博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第三届进博会总面积又比第二届增加了6万平方米,增幅达20%。展区设置也将更优,在食品及农产品、汽车、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六大展区之外,还新设了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等四个专区。

  [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热情高。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已有90%的世界500强制药企业参展;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了14%;不乏“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全自动破袋分拣机设备,新冠疫情防控产品人工肺、呼吸机,豌豆蛋白制品人造肉等大量新品将在进博会上首发首展。]

  在“好”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抓落实,上海正按照将进博会“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全力推进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透露,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已经制定15个专项工作方案,105项具体任务,倒排节点、挂图作战。其中,餐饮食品供应保障将试行“云仓+分仓”的供应配送体系。

  [商务外事方面,已对商务外事联络官候选人进行了多场面试,启动了长三角地区商务外事联络官招募工作,初步确定了外宾接待酒店范围。]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第三届进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增设了防疫卫生指导组。市卫健委副主任秦净介绍,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将派专业公共卫生队伍进驻会展中心。

  [计划在会展中心4个分场馆和新闻中心设置5个医疗站,今年增设发热接待区和隔离留验区。针对如出现发热人员等情况,建立专用通道,细化接诊、转运等工作流程,并在现场配备负压救护车。指定华山医院、中山医院等29家医院作为本届进博会定点医院。]

  此外,在证件管理方面,今年进博会对部分符合特定条件的证件,将实施“一证三年、后台审核、用前激活、再行使用”的新模式,并在进博会微信公众号开发“参会人员服务”模块轻应用,方便参会人员实时查询证件申办、展馆设施等信息。

  以上由记者刘婷、姚轶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