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杨浦史上最大体量旧改地块昨天99.53%高比例签约生效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孙云)昨天上午8时,杨浦区大桥街道89街坊征收基地的告示栏上贴出最新数字:“二次征询”正式签约首日,累计签约2939产,签约率99.53%!这是今年杨浦区史上最大体量的旧改地块。这一地块高比例签约成功,预示着杨浦区实现今年旧改征收1万户目标指日可待。

图说:杨浦史上最大体量旧改地块昨晚8时挂出首日签约率99.53%数字。杨浦区旧改办供图图说:杨浦史上最大体量旧改地块昨晚8时挂出首日签约率99.53%数字。杨浦区旧改办供图

  大桥街道89街坊为市区联手储备项目,也是杨浦区开展旧改征收工作以来单体体量最大的基地,涉及被征收居民和非居住单位共2953产、3000余户,总建筑面积9万余平方米。地块内均为旧里房屋,居住条件差,因年久失修,房屋结构破旧,墙体开裂、屋顶渗水等情况频发,加上电线老化等公共安全隐患突出等现象,居民群众要求旧改愿望十分强烈。2019年12月,89街坊开展旧改意愿一次征询工作时,同意率高达99.39%。

图说:旧里居民一直盼着早日乔迁新家。孙云 摄图说:旧里居民一直盼着早日乔迁新家。孙云 摄

  不过,当旧改正式开展后,也遇到了种种难题。据介绍,由于地块内空关户较多、人户分离情况严重,首先就给对征收政策的宣传普及带来了一定难度。而且,基地规模大,房屋历史有的已经超过100年,户主大部分已经年迈或去世,共有产遗产纠纷矛盾繁多,家庭内部矛盾严重,给签约带来很大阻力。

  面对居民强烈的旧改愿望和实际推进中的种种难题,杨浦区旧改办、大桥街道和区第一征收事务所切实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坚持阳光征收政策“一杆子”到底,自觉把服务群众贯穿于旧改全过程。

图说:终于迎来旧改,快点看看房型。孙云 摄图说:终于迎来旧改,快点看看房型。孙云 摄

  党建引领在旧改工作中切实发挥作用。几名居委干部昨天告诉记者,为了不拖旧改后腿,让街坊邻居早日乔迁新家,党员居民发挥了高风亮节的带头模范作用。有的老党员年逾七旬且刚经历脑梗,说话也不利索,却仍苦口婆心做通妻子、孩子的工作,牺牲自己的利益,让亲戚多拿几十万元,早日全家签约;有的老党员言传身教好家风,子女们和睦融洽,全家在预签约首日就全部签约,现在都已搬走;有的党员夫妻不仅自己让步,还动员女儿让出自己的一部分利益……据统计,89街坊里的党员户几乎全部签约,且人均少拿20万元,只为全家尽快达成一致,早日签约。

  去年,相邻的88、90街坊居民已告别蜗居,陆续搬进新家。昨天,89街坊居民终于如愿以偿,即将告别拎马桶、爬阁楼的旧里生活,而杨浦区的旧改工作还在火热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