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听]4种上海一类新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惠及广大患者

  最新发布的国家医保基本药品目录显示,包括一类新药在内,在沪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引进、生产的41种药品纳入目录,占此次新纳入药品的三分之一,并将尽快快惠及广大患者。

  此次发布的国家医保基本药品目录中,上海本地企业研发的4种一类新药纳入目录。一类新药通俗来说,也就是在国家药品注册时,从未在国内外上市销售的药品。由君实生物自主研发的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2018年12月获批,是首个在我国成功上市的国产PD-1单抗药物,打破了黑色素瘤的治疗困境,君实生物政务与商务及市场准入部总监张方说,去年落户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研发的新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上海速度”让企业有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各级政府多次协助我们去进行各方的沟通,落户临港应该来说对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非常正确的一个选择。”

  今年以来,本市医保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搭建“医保-企业”面对面平台,先后走进奉贤、宝山、静安等本市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区,为生物医药企业专题讲解国家最新医保政策。再鼎医药大中华区总裁梁怡介绍,医保部门在走访调研时了解到卵巢癌患者对于企业研发的甲苯磺酸尼拉帕利胶囊需求较大,就主动跨前一步服务,支持鼓励企业自主申报新药,通过国家谈判环节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国家每年的医保谈判政策都会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企业未必都非常清楚。医保局去解读这些政策,我们可以节约出更多的时间成本跟精力,做好研发,做好创新。”

  上海不断优化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审核及备案流程,截至目前,医保部门已对50个新项目核定了价格,完成新项目备案约1700项次,新项目数量比改革前实现了数量级的提升。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许宏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情况,做好新调整国家目录在本市落地工作。

  “比如说医保的信息系统,我们要及时调整,把这些新纳入的国家的药品,及时纳入到我们的系统中,还要将这些药品做一个挂网的准备,便于医院通过我们的医药阳光平台进行采购。要调整我们的结算政策,让上海的患者能够尽早地用到这些药,能够真正地减轻他们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