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昨天(5日)就疫情防控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从就诊到确诊目前平均一天,所有病例应收尽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现在正值返程返工人口大流动之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发布会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吴凡说,从近几天发布的病例数来看,环比增幅连日下降,对于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而言很不容易。

  [基本上从就诊到确诊,平均天数是一天,这是非常快。这个快很重要,因为如果第一时间能够确诊病情,并且隔离病人,就可以进一步切断它的传播。一经确诊,上海所有的病人是应收尽收,治疗也是比较有效,可以说上海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还是比较好的。]

  目前,上海正在对发现的一例无湖北接触史病例,开展进一步追踪调查。对于市民关心的口罩重复使用问题,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回应,口罩如果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者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可以重复使用。

  [以下情况不建议重复使用口罩:一、去过医疗机构;二、近距离接触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三、与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近距离接触;四、口罩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普通市民或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在室外或室内与人无密切接触的情况下,可以不使用口罩。]

  现在,全市约1.3万个住宅小区、790家农贸市场、8900多处社区健身苑点等均已开展预防性消毒。市住建委副主任、市房管局局长王桢表示,物业作为社区防控的第一线,要“守好门”,建立小区出入管理制度,尽最大可能减少出入口数量。疫情防控期间,对进入小区的所有人员都要进行体温测量。

  [发现体温异常的人员要做好信息登记并及时报告属地街镇。一般情况下,外来访客及车辆不得进入小区,如有特殊情况,小区居民应当事先向业委会或居村委报告。各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引导入驻单位制定错峰上下班方案。商务楼宇内设置食堂的,提倡不集中用餐、错时用餐等措施,尽量减少人员集聚。]

  []此外,王桢表示,还要消好毒、管好人,并呼吁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各项防控措施,尽量减少外出和探亲访友活动,尽量减少非本小区人员聚集与流动。日前,普陀某小区一男子不愿配合入口登记而殴打志愿者,被警方行政拘留10天、罚款500元。松江一患者家属将医务人员面部划伤,已被刑事拘留。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总队长夏卫东表示,公安机关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发生一起查处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