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昨天介绍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第五版诊疗方案首次提到,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传播途径修改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表示,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力相对较弱。

  1分33秒(无症状感染者更多的是在和病人的密切接触中发生的,尤其是家庭聚集现象比较明显,如果没有接触感染者,偶尔咳嗽一下,我想也没有必要恐慌。)

  有记者提问:新版诊疗指南中对疑似病例判断的标准,把第一条“发热”改成“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是否意味疑似病例数量将大幅度增长?按照旧版指南,被排除的疑似患者是否需要按照新版指南重新筛查?对此,李兴旺回应:

  (至于您提到的是否会增大疑似病例的数量,我想有可能会增加,但是如果能够及早把这部分不太典型的病例搜索出来,对于控制疫情、控制传染源也是很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