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海关保障驰援武汉“ECMO”“零等待”通关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ECMO”这个词频繁出现在各大新闻里。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曾强调:抓紧从全国向武汉调配人工心肺机“ECMO”,加大重症救治力度。

  3月5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迎来了一批自海外进口的“ECMO”, 3台救命机器为泰尔茂医疗产品(上海)有限公司捐赠,价值484.5万元,将紧急送往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上海海关迅速动员,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保障这批“救命机器”以最快速度通关。

  税号编码怎么报?早在2月24日,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上海)就启动了对“ECMO”的进口监控工作,深入泰尔茂、美敦力、费森尤斯、理诺珐等主要医疗器械进口企业调研,了解进口计划,主动提供商品归类服务,为“ECMO”等物资进口清关做好准备。

  商品检验怎么办?保税区海关在商品检验部门指导下,根据实际进口情况,提供“预检验”模式:货物进境并到达保税区仓库后,在“进境备案”状态下就开展商品查验和下库核查,企业同步开展进口报关流程,完成报关后即可迅速出区直抵武汉。

  3月5日下午1点40分,企业正式申报出区进口,海关关税部门第一时间完成电子数据审结。下午2点,保税区海关关员已等在仓库,待货物一运抵保税区仓库,立即开始查验工作。由于该批设备为捐赠医疗器械,海关在核对武汉食药监局出局的相关证明后即完成查验工作。当天下午4点,企业完成进口报关,“ECMO”“零等待”离开保税区,奔向武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上海海关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通关,唯“快”不破,运用“预检验”模式累计为通用电气、波科、美敦力、强生等医疗企业62批次、45万多台(件),价值3280余万元的各类医疗物资(呼吸机、病人监护仪)开辟出一条通关“零等待”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