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警回忆CA936航班抵沪处置过程:接送31次疑似病例

2020年3月13日,国航CA936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多辆救护车严阵以待。新民晚报微信公众号 图

2020年3月13日,国航CA936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多辆救护车严阵以待。新民晚报微信公众号 图

  3月13日下午,一张10多辆救护车在国航CA936大飞机下严阵以待的照片刷屏网络。

  回忆起当天的处置过程,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浦东候机楼派出所机坪中队民警杜金星说,从当天中午护送第一批救护车进场,到下午5时多送走最后一批疑似病例,他前前后后接送了31次。

  机坪中队,负责的是浦东机场机坪范围内的秩序——巡逻,处理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这些都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疫情期间,航班少了,警情数量有所下降,但一项新的任务交到了机坪中队头上。搭载入境人员的国际航班抵达上海后,机上如发现存在发热等症状的旅客,120负压救护车需要第一时间将旅客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

  在机坪范围内,这些救护车需要机坪中队的警车护送。“每次接送,一辆机场救护车打头作保障,机坪中队的警车垫后,一前一后护送负压救护车。”杜金星说。

  “3月13日CA936航班的情况有些特殊。海关部门在飞机降落前就已获悉,飞机上面有一定数量的疑似旅客。为了处置起来更顺畅,特意安排飞机停靠远机位。”杜金星告诉记者,按照处置流程,一般从重点国家出发的航班抵沪后,全部安排停靠廊桥,由海关人员登临检疫。机场方面也在T1、T2和S1卫星厅的廊桥下,各设置了一处转运专用通道,方便卫生防疫部门尽快将疑似患者转运至医院。

  像杜金星这样的“护航员”还有很多。“这项工作对我们来说不难,风险也还好。就是经常一等就要等2、3小时,比较枯燥。”杜金星说,他会耐住性子等着:“海关工作人员登临检疫风险更大,为了防控住疫情,工作细致是应该的,非常理解。”

  澎湃新闻记者从机场警方了解到,输入型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机场公安机坪中队已保障1千余辆次救护及延误航班接驳车辆进出机坪,实现“零误差、零碰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