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会同相关部门,织密严防境外输入工作网络,按规范流程开展接收、管理入境人员居家隔离工作,持续加强辖区联防联控工作力度。本台记者马尊伊昨天(25号)跟随工作人员,实地探访居家隔离管控工作。请听报道。

  长宁区虹桥街道常驻外籍人口超过2.6万人,是申城人员出入境最频繁的区域之一。上午10点,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银珠路某小区,一韩国籍入境人员,前一天晚上刚刚抵达,开始居家隔离,工作人员上门告之相关事项。

  (门铃)你好,戴一下口罩(哦哦)

  每组上门的工作人员都身着防护服,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属地派出所民警、社区卫生中心医生,以及居委和物业工作人员,还有精通外语的社区志愿者随行。开始居家隔离的是一对韩国夫妇,妻子前一天从首尔飞抵上海,丈夫在上海已经待了一段时间。民警强调,居家隔离是指家人一起隔离。

  他(丈夫)在家里呆多久了(韩语翻译),2月1号来的。警:跟他讲清楚,他的居家隔离和她一起结束,从昨天开始他也算14天,中间也不能出去。

  这位入境人员已经过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居住地符合居家隔离条件。居家隔离期间的外卖、快递由物业人员送上门,其它生活问题,道街也有明确安排。

  从明天开始我们一天两次上门量体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每天早上会来收垃圾,让他们把生活垃圾放在门口……

  居家隔离人员需签署“居家隔离观察承诺书”,写明“本人愿承担《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相应法律责任”。签订承诺书后,民警陈波对注意事项和法律后果再次告之。

  如果违反居家隔离规定的话,是要统一送到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如果走出来造成疫情扩散,公安机关会进行处罚的。一会儿,我们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在你们门关好后会安装门磁。

  居委会工作人员向这对韩国夫妇解释了安装门磁是疫情时期的特殊需要,门磁不是铁栅栏,本身敢不会鸣响警报,不会影响周边邻居,只是方便管理和服务的手段。

  装了这个门磁之后,我们居委会有一个APP,如果他开门的话,我们后台夫有一个通知的。如果说他开门异常,我们这边会报警,我们就会进行信息核查

  此外,为从严从紧落实居家隔离措施,上海警方已建立了专项工作机制,对入境人员返回小区的信息登记和排摸,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虹桥路派出所所长王晓斌说,辖区每户居家隔离家庭都有1名责任民警负责管控。

  我们目前有444户、629人居家隔离的入境人员。每户居家隔离人员,都有所对应的责任民警进行居家隔离的管控。

  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