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浦东入境留验点现场直击:中外人士一个标准,快进快出

  根据上海市卫健委25日通报,3月24日0—24时,上海报告19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外防输入”已成为上海市疫情防控重中之重。

  尽管上海市已调整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二级响应机制,但从机场转运到社区的境外入境人员,每个环节都要毫无遗漏,不能放松。

  集中留验点承接机场转运人员的任务,每个入境人士100%核酸检测后,根据检测结果,以及是否具备居家隔离条件,再将人员妥善安置到每个终端。

  和集中隔离点相比,人员在集中留验点的滞留时间不超过24小时,但人员结构和流动性远高于集中隔离点。

  24日举行的上海市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中外人士一视同仁,上海外防输入,一个标准、一把尺子。”24日晚,记者来到浦东第20号集中留验点,实地探访这里如何“一个标准、一把尺子”,把好分流重要关口。

  “朱书记,你们街道今晚来了3个人,具体信息我已经发给你了,你去核实一下是否具备一人一户居家隔离条件。明早8点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如果都是阴性,11点可接回街道。”浦东新区20号集中留验点地区组负责人顾琎主要负责和社区防疫人员对接。

  核酸检测报告一般需要6-8小时才能出来。一周前,留验点刚组建时,都是等报告出来后,如果是阴性,顾琎再和街镇联系接人,一来一回,又是5、6个小时。现在,很多工作做在了前面,在检测结果出来之前,街道就掌握了入境人员信息,可以提前安排去集中隔离或是居家隔离。留验点房间周转效率也提升了。“客人进来,一般14到24个小时就能出去了”,顾琎说。

  客房周转率高,如何保证房间的清洁?在保洁人手有限的情况下,留验点改进了工作细节,“现在保洁打扫、消毒完房间后,会把干净的床单被套叠放在房间。客人有需要可以自己铺床。”留验点医疗组工作人员张永芳说,这一方面节省了保洁打扫的时间,另一方面,也让客人放心,知道房间被褥都是新换的,而且有些客人在留验点房间只待十几个小时,可能不需要睡觉。

  “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也让沟通变更高效。张永芳给记者介绍了“2个Yes”工作法。留验点自己准备了一套模板,正面是客人基本信息,背面是中、英、日、韩四种语言的告知书。保安要去房间带人出来时,只要拿着这张纸,正面指着客人的姓名问他Yes or No,背面让客人看告知书,再问Yes or No,当获得2个Yes回答后,保安才可以将客人带离房间,去往下一个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