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广试点外卖食安封签,已经有一段时间,但使用成本较高、过程较为繁琐,影响了其大范围应用。为此,徐汇区率先推出新版“爱沪餐·食安封签”,通过将订单小票与封签合二为一,在方便商户使用的同时,助力外卖食品安全再升级。请听本台记者赵宏辉发来的报道。

  中午时分,一家餐厅的店长郭明明从打票机中取出一张外卖订单,撕开背面封条,贴在外卖袋口,这张小票就变成了一张食安封签。这就是徐汇区此次新推出的升级版“食安封签,通过热敏贴技术,将订单和食安封签“二合一”

  [它是自动出单,我们一个动作贴上去就可以了,十秒钟之内完成,平均一单节省一分多钟,高峰时期一分钟也很重要。]

  成本也变低了。郭明明算了一笔账,1.0版食安封签以每张8分钱计算,一年下来要三、四千元。扩大到全市每天数百万份外卖,全年的投入就达千万元级。由于没有法律强制要求,很多商户在用完政府免费派送的封签后,就不再继续使用。阿里本地生活总部事务总经理杨博文说,这次新版食安封签通过对耗材的改进,成本大为降低。

  [大概30张新版的相当于原来一张的成本。下一步再增加一些商业化运作,比如增加一些广告,成本还会更低,甚至可以到零成本。]

  目前,这套食安封签已经在美罗城、环贸等徐汇区6大商圈的800多家外卖餐饮商户试点。为了让更多商户零负担使用,徐汇区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多方,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免费向商户提供封签打印设备,外卖平台则将给予技术支持。杨博文说,

  [我们会提供给商户相应的优惠政策,给予外卖配送佣金的减免,同时免费提供客户培训,让他能够熟练使用。]

  扫描封签底部的二维码,就可以得到外卖订单的详细信息。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傅荣军说,下一步,他们还将在二维码加入更多内容,让食安封签变成更加公开透明的“安心签”。

  [比如说餐食制作时间、从业人员健康证、商户的证照信息、食品追溯信息,可以陆续不断地加载到封签中,既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也为监管部门开展外卖餐食全链条监管提供有力支撑,可以说是“小封签、大集成”。]

  以上由记者赵宏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