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一网通办”个人用户超3227万,日均办件量超十万件

  7月28日,上海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一网通办”改革实施两年多来,已经成为上海营商环境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请问接下来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一网通办”如何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朱宗尧答:“一网通办”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支撑。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一网通办”改革基础有力夯实、系统持续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截止到7月27日,“一网通办”平台个人实名注册用户超过3227万,法人用户超过208万,接入服务事项达2341项,94.91%的事项可以一次办成,日均办件量超过十万件,累计办件量超过6519万件。80%的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在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已实现免于提交;14个重点推进的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一件事”中,医疗付费、医疗费报销等2件事已上线试运行,其余12件事将按计划9月底前上线;50项个人高频事项(约占总办件量的95%),实现“不见面办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充分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渠道和数据汇聚优势,加大力度精简审批流程、创新服务应用,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通过创新推出远程办、应急办、快递办、网上办、掌上办等,全市“全程网办”比例从去年底的20%提升至40%以上。

  比如,市、区发展改革部门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网上办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2700余件;市规划资源局对世博文化公园、静安苏河湾公共绿地等项目,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实现图纸在线评审;市交通委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踏勘评估,实施交通建设项目质量监督39个标段、发放施工许可42项;等等。这些做法受到企业群众的广泛好评,也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新经验。

  接下来,我们将在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上下功夫,聚焦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数据整合共享、用户体验优化,推动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可持续的“一网通办”改革。围绕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抓三个方面:

  一是以“进一网、能通办”为目标,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相关手续全程电子化在线办理,让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实现“能做到不见面办理的,不再面对面办;能做到远程办的,不再现场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是以“减材料”为重点,牵引“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推动更大力度的减,实现更深层次的用。依托“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网页,汇聚全项目类型、全审批部门的批复信息,通过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的方式,实现项目申报主体法人证书、供地批文、立项批准文件等材料免于企业提交。

  三是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引领,对企业视角的“一件事”,围绕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架构等进行“六个再造”,强化政府部门、市政公用接入部门之间的业务协同、流程再造,依托“一网通办”总门户和线下综合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加快项目落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