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 “悬空老人”下楼难,针对加装电梯过程中居民意见不一,流程繁琐而专业等堵点,虹口区跨前排摸,完善基础数据,通过打造专业加梯事务所、发挥居民自治等方式,加快成片推进的力度。请听本台记者顾隽洁发来的报道:

  [(刷卡声)“滴滴”,住在几楼的,就是几楼的卡……]

  江湾镇街道逸仙小区10号楼居民何先生掏出钥匙圈上串着的感应卡,在电梯里的感应区照了照,按好楼层,电梯随即开始启动。他说,自从加装的这部电梯启用后,每天回家的幸福感大幅提升!

  [我们年纪大了跑不动。我上次脚崴了,女婿每天来背我下去。现在每天自己好下去了。享受了,方便多了,上上下下!]

  这部电梯由居民们按比例出资安装,大家也格外爱护,常常有人主动来打扫擦拭。最近有户人家在装修,还仔仔细细地在电梯里贴好了防护围挡。无形中,这也让邻居们之间的关系更和睦了。

  10号楼加装电梯的成功,让这个始建于1988年的老小区里,不少居民都动了心。14号楼的陈先生说,其实早在两年前他们楼就有类似想法,不过,当时有些居民对政策不太了解,也有些人想观望一下,就把这事给搁置了。

  [我们好多人去参观过,感觉好,最希望都能装电梯。我们14号34个人,超过60岁的19个,75到87岁的有9个人,都是老人。特别是六楼2个老人,买菜,爬都爬不上去,相当困难。]

  14号楼的加装电梯工作,最近又重启了。不仅是他们楼,这个小区二十多个门洞的加梯工作已全面推进。在逸仙居委会里,记者看到了一幅“加梯进度表”,有的楼栋处于意见征询阶段,有的已经完成了合同签约。逸仙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祝海霞坦言,推进过程中,确实也面临不少难题,为此居委会专门按楼栋召集加装电梯协商会,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家加乐加装电梯事务所也派出专人来协助。

  [有的有点想法的,我们一个个在梳理。这是我们开会的所有的时间安排,哪栋楼几月几号几点钟,现在我们已经排到8月2号了。整栋楼,全部通知到位。开完会,所有的问题都集中起来,如果没问题的,当场签掉。]

  同时,虹口多个委办局形成合力。区房管局跨前一步,牵头组织各街道全面完成居民征询大数据排查工作,聘请第三方专业单位对全区既有多层住宅小区进行前期测勘,出具可行性方案报告。区规划局将审核前置;建管委加强施工监管,督促竣工验收;财政局对于补贴发放给与优先审批;绿化市容局通过设立绿色通道,确保电梯审批2个工作日内完成。区房管局住房保障科科长肖俊峰表示,目前虹口8个街道已经全部完成了加装电梯地图编制工作,并汇总完成虹口区加装电梯地图。

  [我们今年所有的多层住宅小区完成了全覆盖的梳理,形成了加装电梯的基础数据,一共441个具备加装电梯条件的多层住宅小区,可以加装电梯的门洞有6282个。根据这个“家底”,实行挂图作战,作为推进的方向。]

  以上由记者顾隽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