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话题,眼下,上海正多措并举加快推广“光盘行动”。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近日发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节约美德的倡议书》后,沪上各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各出新招,在增加半份菜、小码菜供应的同时,主动开发外卖平台“一人食”套餐,多家生鲜电商平台还上架了小袋生鲜等,形成厉行节约新时尚。请听本台记者周依宁发来的报道。

  ([垫餐厅环境声]

  中午11点半,正值饭点,在人民广场一家网红茶餐厅里,“服务员,点餐”声不绝于耳。看着菜单上诱人的烧腊、点心和粉面饭,顾客王先生和朋友二人一口气勾选了四五道菜,店员随即上前,提醒他们要注意适量点餐、不够再加。

  [1、2、3、4个……主食点一份就够了]

  一顿饱餐之后,王先生和朋友还是没能“光盘”,一边打包,王先生一边说出了自己的苦恼。

  [打包了一盒炒饭和一盒牛蛙,就感觉不打包有点浪费。点的时候店员很热心,说过可能会有一点多,但我们两个本来就是冲着这个招牌来的。]

  人少吃饭,两三道菜不够丰富,四五道菜又怕浪费……为了破解“菜品”和“菜量”之间两难全的尴尬问题,沪上不少餐厅陆续推出了半份菜和小码菜——现在,到一些火锅店,有半份的虾滑等涮品;去部分老字号,新推出的分餐制单品满足“一人一份”;在小龙虾、大盘鸡等菜量本就偏多的风味餐厅里,也能找到“小份”,甚至是“单人份”。红盔甲小龙虾长寿路店店员介绍:

  [冰镇、咸蛋黄、还有蒸虾,小份的就1斤,11只左右。]

  这一边,堂吃的菜点产品在积极“瘦身”,另一边,外卖平台上的各款“一人食”配套组合越发受到欢迎。每天奔走在上海街头接单、取餐、送餐的外卖骑手老陈说:

  [点这种单人套餐的人很多,一中午都忙不过来。]

  12点刚过,在淮海中路淮海国际广场上班的白领钟先生拿到了自己的外卖,一份单人的海南鸡饭套餐。

  [一个人的饭,然后1/4之鸡,还有点汤啊菜啊。]

  选择“一人食外卖”的还有俞小姐,她说,现在除了能点到传统的中式盖浇饭,也有西式简餐、一人份的酸菜鱼等多种选择,就连公司附近的人气火锅店也推出了冬阴功代煮单人餐:

  [福袋啊、牛肉啊、蔬菜啊,量正好。]

  各大互联网生鲜电商则将目光投向了“一人食”的食材供给端。如果是单身人士,只要在APP上直接下单,就能买到份量刚好一人一餐能吃完的组合包,比如200克的日式风情沙拉蔬菜、600克的“地三鲜”组合,每样单价低至几元。盒马公关部工作人员临泽说,他们还基于消费大数据,匹配供需,做到“食材保鲜、用户省钱”的优化方案。

  [严控订货量,尽量接近实际的购买量。盒马日日鲜系列都是新鲜的小包装的蔬菜肉蛋,如果朋友众多的聚餐场景也同样可以兼顾,多点几份,全部吃完,也不会剩菜。]

  以上由记者周依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