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惊喜!江浦公园出现一株并蒂莲

图说:杨浦区长阳路上的江浦公园景观湖内,出现了一朵罕见的并蒂莲 采访对象供图图说:杨浦区长阳路上的江浦公园景观湖内,出现了一朵罕见的并蒂莲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旻矣)炎炎夏日,水生植物唱起了主角,给人带来丝丝清凉。近日,杨浦区长阳路上的江浦公园景观湖内,出现了一朵罕见的并蒂莲,给游客带来惊喜。

  并蒂莲是一种变种现象,一茎产两花,花各有蒂,蒂在花茎上连在一起,所以也有人称它为并头莲、同心芙蓉、合欢莲、瑞莲。常见的并蒂莲是荷花居多,在睡莲中出现可谓少之又少。

  据杨浦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杨浦区没有专门引进过并蒂莲这种变异苗种,这次出现自然变异的并蒂莲,十分难得。当然,这种难得的景象也离不开公园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

  据悉,并蒂莲的花期一般只有四五天左右,这朵并蒂莲绽放短暂美丽后,也已凋谢。在古代,人们视其为吉祥、喜庆的征兆,因此被誉为爱情的象征,寓意夫妻恩爱。此外,并蒂莲也象征着兄弟间情同手足,感情深厚。

  小贴士

  睡莲是多年生浮叶型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肥厚,直立或匍匐。浮水叶浮生于水面,圆形、椭圆形或卵形,先端钝圆,基部深裂成马蹄形或心脏形,叶缘波状全缘或有齿;沉水叶薄膜质,柔弱。花单生,花有大小与颜色之分,浮水或挺水开花。果实为浆果绵质,在水中成熟,不规律开裂;种子坚硬深绿或黑褐色为胶质包裹,有假种皮。品种不同其形态特征不同。睡莲喜阳光,通风良好,白天开花的热带和耐寒睡莲在晚上时会闭合花朵,到早上又会张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