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今年将整治完善130公里盲道,投放两百辆无障碍出租车

  “没想到吧,轮椅也能上公交!”最近,一段上海公交无障碍体验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B站点击量8万多,评论上百条。

  发布视频的是一位网名叫“大程子好妹妹”的女生,由于小儿麻痹症后遗症,她已在轮椅上生活了29年。

  “大程子好妹妹”是B站第一名残障UP主,粉丝4.6万,获赞15.1万。在上海生活了一年的她,最近萌生了制作“上海无障碍体验系列”的想法。在记录第一次上海公交之行的视频中,她告诉粉丝:“我觉得上海是国内无障碍建设比较完善的城市,日常基本可以放心出行。“

  “大程子好妹妹”的赞叹,源于上海对出行便捷的不懈追求。从2018年下半年起,上海就大规模推广无障碍低地板新能源公交车。

  无障碍低地板公交车是在一级踏步的基础上增加了轮椅区、轮椅踏板、车身升降等设施,以方便老年人、残疾人乘坐。截至目前,上海现有无障碍低地板公交车2400多辆,涉及线路179条,其中线路配车全部为无障碍低地板车辆的公交线路81条。

  2020年,上海新投放无障碍低地板(低入口)公交车800辆左右,计划完成200辆无障碍出租车的投放,在地铁列车采购,黄浦江游船、渡船的更新改造中,都将明确无障碍要求,确保方便老年人使用。

  此外,记者从上海市交通委获悉,今年计划完成不少于130公里的盲道整治和完善工作,主要整治完善重点是确保盲道设置更规范、人性化、贯通平顺。2020年将力争在人流比较集中的商业区、小区、广场、公园等附近,有条件的人行道盲道设置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