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健康云入选“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

  注册居民账户达2334万,注册平台医护数78408人,截至2020年8月,上海健康云线上服务的移动端应用APP在全市已拓展至16个区246个社区及12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点。

  9月12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中国卫生》杂志社和健康报社主办的2019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评选结果揭晓,“上海健康云构建协同高效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获选“十大新举措”。 上海市卫健委 供图

  2020年9月12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中国卫生》杂志社和健康报社主办的2019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评选结果揭晓,“上海健康云构建协同高效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成功入选“十大新举措”。

  上海健康云是由上海卫健委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联手企业共同合作建设的市民统一的健康服务平台,通过以上海健康云为“总门户”,上海实施慢病防控新战略,提升公共服务新体验,打造“医、药、防、养、康、护、健、保”融合的“八位一体”健康服务模式。

  上海健康云具体能为市民带来哪些服务? 

  首先,“上海健康云”面向社区内常住居民尤其是0-6岁儿童、 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肺结核患者等重点人群,逐步实现参保居民全覆盖为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涉及基础服务、应用服务和嵌入服务3大类28项服务,提供涵盖免疫接种、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家医签约、预约挂号、健康咨询等多方面的医疗健康服务。同时通过这一平台数据挖掘、建模,商业保险企业依法开发住院险、重疾险、单病种恶性肿瘤等新型健康保险产品。

  与此同时,这一平台支撑在健康信息网数据中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促进慢性病高危人群和患者的自主登记、纳入规范管理等应用,并由社区家庭医生团队实施精准筛查发现并发症风险,再通过“1+1+1”分级诊疗体系转诊至专科医生团队,实现签约居民享有的慢性病长处方、延伸处方、向上级医院预约优先转诊一系列优惠措施。

  截至2020年8月,上海健康云平台累计上传2643万人次体征电子数据、182.44万人异常人群信息用于临床参考和慢病随访依据。

  统计显示,根据上海健康云提供糖尿病早发现和并发症筛查(包括糖网筛查)信息化服务,已查出糖尿病前期4.52万人、糖尿病患者3.97万人,筛查出并发症病变总15.96万人。按卫生经济学统计,通过早发现、社区管理和健康云服务,每年可节省9亿元医疗费用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