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文化将在附近园区延续

  今年9月5日,一名现场施工现场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其实早在2019年,水泥墙体性质的“涂鸦墙”已经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建筑工地围起的白色挡板,这些挡板刚搭起来不久,又被一批批涂鸦爱好者们画上了涂鸦画。

  而在最近,随着这一地块所属的天安阳光广场项目工程西区竣工,“涂鸦墙将被全部拆除”的消息再次引发众多网友感慨,还有人专程来打卡拍照留念,甚至拍摄写真或婚纱照。

  还有人提议,是否可以保留部分作品,在公园或苏州河畔进行展出,大家都不希望失去这一道美观时尚的文艺风景。

莫干山路上的涂鸦墙作品莫干山路上的涂鸦墙作品

  如今,好消息来了。

  “涂鸦墙”挡板尽管会随着新的商业体开业的临近拆除,但涂鸦文化将会在附近的M50创意园区延续下去。9月6日起,在M50创意园区,就已经开启一场涂鸦创作。

  国内10余名一线涂鸦艺术家来到这里创作作品,这些人过去都曾活跃在M50区域,在莫干山路上留下过作品。9月12日,他们的涂鸦墙作品在《启涂:KEEP SHAKING》活动上正式亮相。

  上海M50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表示,M50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当作是一个老牌的当代艺术园区,其实不为大家所知的是,M50里还隐藏着一大批极具活力的潮流艺术家们。可能在当下主流文化中,他们的受众还是属于小众群体。

  周斌进一步表示,M50参与这次的涂鸦活动是为园区里的潮流艺术“出圈”迈出的第一步。对M50来说,《启涂》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园区一直在思考“如何在维护上海城市微更新的有序状态下坚持潮流艺术的自由属性”,为即将贯通的苏州河景观步廊打造一张响亮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