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浦水环境治理显成效 元荡生态岸线示范段贯通

  青浦区积极推进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经过两轮治理淀山湖水质明显改善。与2012年相比,主要指标总体改善约50%,上游来水也不断改善,出湖水质优于入湖水质约30%。

  经过3个月的奋战,今天,与淀山湖相通的元荡生态岸线示范段已全部贯通,十四五将继续扩充,进一步改善环淀山湖水环境,打造上海景观门户带。

  今天,看看新闻Knews记者站在青浦元荡东航路桥上看到,元荡两岸青浦和吴江的岸线已焕然一新。 清澈的湖水在景观小品和花草植被的衬托下,勾勒出一幅怡人景致,白鹭不时结伴飞过,在水面上嬉戏。

  据介绍,元荡生态岸线青浦示范段包括约1.2公里岸线及沿湖80米范围,总面积约249亩的生态面积,对岸吴江示范段长约一公里。为配合水环境修复,今年以来,青浦方面已在元荡退渔还湿及水生态修复11.27万平方米。沿岸还建起了栈道和连通两岸的人行桥,可以方便居民互通赏景。根据规划,元荡生态岸线全长23公里,将分段建设。

  青浦区水利管理所所长沈洁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生态岸线建设使得水质有了提升, 沿线景观得到了改善,给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亲水赏水的一个公共滨河空间。在十四五期间,我们会对整个元荡岸线,包括淀山湖的岸线都要进行岸线贯通、生态治理,我们的初衷是要建设世界级的美丽的湖区。”

  近年来,河湖水面率达20.3%的青浦,以淀山湖为核心不断推进水环境改善。青西地区目前已完成774家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完成91家小型养猪场全面退养。朱家角、练塘2座污水厂完成提标改造;并计划对西岑污水厂进行改建,同时新建环湖污水连通管。与此同时,青浦4.3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已完成,基本实现全覆盖;并推进农林水联动,生态排水,促进农业节水减排约20%。到明年底,青浦还将完成18公里河道疏浚整治。

  多项举措同步实施,让青浦水环境不断改善。去年底,淀山湖水质已由劣Ⅴ类提升至Ⅳ类。

  青浦区水文勘测队队员石磊最有体会。他几乎每个月都要对青浦的主要河网进行水质检测,他说“从2015年到现在,氨氮、总磷或者总氮这些指标淀山湖和元荡改善率大概有40%以上,跟去年对比的话,今年应该是从一个三类左右到两类、一类转变,慢慢在提升。”

  特别是2019年起,青浦、吴江和嘉善三地签订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同治水”协议来,通过“联合河长制”、协同打捞作业、监测联动、执法联动等制度,让治水效果倍增。

  青浦区水务局副局长陆晓峰表示,“比如淀山湖区域,是昆山、吴江、嘉善、包括青浦在内的四地联动,上下游联动、左右岸协同,所以我们感觉整个治水的理念和框架机制都在不断地优化,我们也相信通过持续努力,水质会越来越好。毕竟在示范区这个平台上大家有统一的认识,在协调力度下,水环境治理的推进速度会越来越快,水质提升的质量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