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接连新增的本土确诊病例都和浦东机场货运区相关,不少市民担心,浦东机场还在正常运行吗?现在去浦东机场乘坐航班安全吗?进出浦东机场,健康码会否变色?记者车润宇昨天实地探访浦东机场,证实那里运行正常!

  上午9点多,浦东机场设在P4停车库的临时集中核酸检测采样点已撤除。停车库已完成全面消杀清洁工作,目前处于封闭状态。

  【现场:昨天晚上7点开始搞的,到(凌晨)5点结束。消毒都消好了。】

  P4停车库距离候机楼1.5公里左右,记者搭乘免费接驳车前往1号航站楼。入口处竖立着“进入航站楼请全程佩戴口罩”提醒,经过无感测温、安检后进入候机楼内。浦东机场安全运行总监张磊说:

  【进出都按照以前常态化来操作,没有什么变化。买好票后,准备好健康码。】

  在2号航站楼航班信息显示大屏上,到点的航班正常登机,从上午10点50分到下午5点左右,仅11点55分出发的重庆方向航班取消。张磊说,近期客运加货运每天进出港航班都在1000架次左右,运行平稳有序。

  【今天在900多架次,也属于正常。国内旅客每天进出港在10万人次左右,国际在4.、5千人。国际旅客(到达)要进行流调、核酸检测,国内旅客(到达)要看健康码。】

  记者看到,旅客排队办票或坐在休息区等候时,神情轻松,自觉戴好口罩,留出一定社交距离。他们中有出差,有回老家办事,还有旅行团。在旅客离开座椅后,附近的保洁人员立刻上前消毒清洁。机场里的餐饮店铺也都正常营业,中午时分,不少旅客在此就餐。

  【1、过来前挺担心的,来了之后感觉大家都蛮注意的,机场的工作人员也都蛮有秩序的引导大家。2、上海防护的那么好,有什么紧张的?正常走,上海有保障,绝对有保障。防范措施好,市民素质高,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

  在到达层,不少刚刚出港的旅客正在查询自己的健康码和行程码,显示为绿色。记者也同步查询了自己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同样是绿色。张磊说:

  【浦东机场不是属于中高风险地区,旅客进出都是正常的,也不会变。还是安全的。】

  对于旅客关心的国际客运航班到达行李消杀情况,记者在行李到达区了解到,行李在抵达行李转盘前已完成两次二氧化氯消毒。现场,机场工作人员正不间断地对转盘周边环境进行消杀。记者还前往浦东机场货运区查看,这里运转一切正常。工人说:

  【进去全部戴口罩,我们规定不戴口罩就把你请出去了。随时随地新手套在口袋,要去碰货了,马上戴。所有板箱进来消毒浸放半小时,不能操作,半小时后再操作。那边去他们拆板还要消毒。】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