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张牌照就是一辆中级轿车!234354元,上海单位车牌拍卖价格创新高

  平均中标价234354元!这一价格可以购买市场上绝大多数的中级轿车。

  11月23日,上海市单位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投标拍卖举行,最低成交价229100元,平均成交价234354元,双双创出上海车牌拍卖史上新高。而就在前一天举行的沪牌个人额度拍卖上,实际参加拍卖人数186549人,比上月猛增64771人,中标率也从之前的连续7个月超过10%,跌至本月的7.8%。

  显然,这一系列的变化来源于上海宣布的“外牌”限行新规。自11月2日起,悬挂外省市机动车号牌的小客车等,每日7时至20时在上海多条主要高架路、大桥、隧道等均禁止通行(周六、周日和全体公民放假日除外)。2021年五一小长假后,还将对内环内地面道路增加“外牌”限行相关规定。

  记者发现,由于上海对沪牌个人额度拍卖采取了年度警示价制度,因此本月的平均中标价格91433元,较之以往变化并不大。但是,单位额度拍卖没有警示价制度,价高者得,本月堪称“天价”的中标价格,直接反应了新规出台、实施后,各方对于拥有一张“沪牌”的迫切程度。

  今年前9个月,上海单位客车额度的中标价格大致维持在10万至12万元左右,10月飙升至152260元,本月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234354元。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外牌限行新政外,营改增的抵税政策、企业主对价格敏感度相对较低等,都是单位客车额度价格一骑绝尘的原因。

  就在四五年前,随着“营改增”在全国范围内试点推行,原从增值税开征以来纳税人自用的应征消费税的摩托车、汽车、游艇,外购的进项税额一直不能抵扣的政策,允许纳税人按规定从销项税额中抵减。不少原本以个人名义购买车辆的私营企业主,从“营改增”新政实施后,为了“抵税”,纷纷开始以企业的名义购买新车,直接把单位的牌照拍卖价格拉到了10万元以上。

  “此前,只要政策上有风吹草动,单位牌照的中标价格就会出现较大波动,前几年,有几个月的中标价格也接近20万元。”该业内人士坦言,根据以往的经验,在拍卖价格创出新高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的影响力会弱化,中标价格也会逐渐平稳并滑落。

  记者注意到,2016年8月,沪牌单位额度平均中标价格曾达到212877元,创出当时的历史记录。此后,就开始稳中有跌,今年2月,平均中标价格仅为102381元,为历年来最低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