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十四五,300平方公里的宝山加快自己的“蜕变”步伐。宝山区委书记陈杰昨天(2日)做客本台“2020对话区委书记”节目时表示,科创和民生依然是宝山未来发展的主基调:通过加快推进老工业区和产业园区转型发展,全力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通过优化完善交通网络布局、增加优质医疗教育资源等举措,绘就高品质民生图景。请听本台记者李雪梅发来的报道:

  [很多人跟我说,宝山的空间就像五花肉一样,弄的乱七八糟,但是我觉得五花肉有五花肉的好处,对于未来的创新或者城市生活,有很多新的业态发生变化。]

  如何让这盘“五花肉”香起来? 在陈杰看来,科创是一味必不可少的佐料,将会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访谈现场所在的石墨烯产业技术平台,正进行着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仅为头发丝二十万分之一的石墨烯已成为引领新一代工业技术革命的战略性新材料,也是宝山区域转型的发力点。 

  [我们会基于现在的石墨烯功能性平台,特别在此基础之上更加聚焦我们一些超能的新材料,超碳石墨烯,还有超硅,还有超导,围绕这些前沿新材料作为我们主导的产业,来全力发力。]

  新材料和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是宝山提升创新产业实力的三大重要方向。而南大和吴淞两个市级重大转型区域,宝山城市工业园、宝山工业园、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等园区经过腾挪改造,为未来产业升级预留了难得的发展空间。12月2号,机器人界的“超级智能工厂”-上海发那科智能工厂三期项目就在宝山开工建设,将带动整个上海的机器人行业迈入新的台阶。陈杰说,再加上“环上大科技园”的加入,科技成果转化生态进一步提升。 

  [这个生态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要素,不仅仅是一个载体,要从众创空间、到孵化器、到加速器,到产业园,构建出整个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的各个阶段,都能够找到载体,拥有它需要的一些创新要素,促进这些要素在大学和大学之外进行流动] 

  环境,则是让“五花肉”变香的另一味佐料,这其中包含教育、医疗、文化、生态等综合环境优化,对此,宝山居民有不少期待: 

  [观众1:我觉得出行实在不方便,往市区很方便,到区内的就不行。……观众2:不管是开车还是公共交通,宝山内部的互联互通有点欠缺。]

  [观众:很多优秀人才愿意汇集在这里,来了以后会考虑一点住在哪里,孩子的教育问题] 

  交通和教育是宝山转型始终致力解决的“痛点”。说到交通,陈杰说,宝山最大的问题是“南北不畅,东西不通”,经过多年努力,一些梗阻点已被打通,公共交通网正不断完善,但优化脚步不会停歇: 

  [争取开工的是18号线,就是在沿着南部横向的地铁,今后还会推进更多的轨道交通线路;还有就是启动沪太路快速化改造和蕴川路快速化的改造。] 

  目前,宝山共有330多所学校,不乏宝山世外、华二、上外宝山双语等优势教育资源落地。陈杰说,量质齐升的教育资源仍将是规划重点:

  [还希望能够新建30所左右的基础教育的学校和幼儿园,对60所学校进行大修和改造,优质学校的比例要达到40%,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比例达到80%。]

  [希望宝山能有一座大型的综合性的图书馆…希望创造更有利的创新扶持支持……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压)] 

  一个个民生诉求绘就成了十四五愿景,陈杰说,愿景最终成为现实,需要科学地路径规划,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

  [宝山和其他的郊区相比,它原来是一个老工业基地,确实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型时期,未来,怎么样把这个城市功能更好地健全起来,这个对于宝山必须要坚持做的。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把宝山建设的更好。]

  以上由记者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