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新]沪交警今年以来查获滥用远光灯2063起!

  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说,今年以来共查处“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滥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2063起,“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违法行为155万余起。那么应该如何正确使用灯光呢?详见↓

  (滥用远光灯)

  夜间和暴雨天行车时,错误使用远光灯不仅自身行车变得更加困难,也会影响他人的驾车安全,如何正确使用远光灯绝不是小题大做。

  近年来,公安交警部门不断加大对不按规定使用灯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据统计,今年以来公安交警部门查处“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滥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2063起,同比去年下降53%;“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违法行为155万余起,同比去年上升129%。

  (变道不打灯)

  如何正确使用灯光?

  在夜间,市区一般道路和高架道路上的照明设施都比较良好,夜晚也很难遇到漆黑一片的道路。一般这样的路况下行车,尽量不使用远光灯。必要时灯光可以交替使用:在一些照明情况不佳的道路中行驶,为了不对对向来车造成影响,远光灯可以伴随近光灯交替使用,有来车时应即时切换。夜间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对前方道路不太清楚时,可以使用远光灯照一下道路导向牌,过后应立即切换回近光灯。

  其次,一些驾驶员使用灯光时的错误方法,比如只要遇到光线不好就一律使用远光灯。还有不应该开的时候都开启,比如在雾天。其实,在雾天时应该开启的是防雾灯,因为雾灯为黄色光源,在大雾中穿透力强,开启雾灯后,可以提醒其他车辆注意,对自己也是一种保护。而远光灯射出的光线会在空气中形成漫反射效果,不仅不会看得更远,反而会加大对来车的影响。

  此外,变道不打转向灯给行车安全埋下隐患,这绝不是一件小事。实际上,道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很多都是因为驾驶员违法变道造成的。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需要变道,一定要仔细观察相邻车道是否空闲,在不妨碍其他车道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应事先开启相应的转向灯,确认预变车道安全的时候,再轻打方向变道,变道切忌猛打方向盘。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每次变更车道,只能变更到相邻的车道;若需变更到相邻以外的车道,应先变更到相邻的车道,行驶一段后,再变更到另一条车道,严禁机动车“一次连续变换两条车道”

  最后,台风暴雨天行车的驾驶人也要懂得怎么开灯。驾驶人雨天开车视线受阻,所以即使是白天,也应开启灯光,正确的方法是,小到中雨的时候开启近光灯,大雨时可视情开近光灯和前雾灯,暴雨时则应开启近光灯加上前后雾灯。根据《道路安全交通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