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九四九,上海哪个“九”最冷?今日冬至气温跌破冰点

  今日,申城迎来冬至。

  12月20日,上海中心气象台宣布,本市今日市区气温下降,郊区跌破冰点。

  明天冬至天气依然给力,晴到多云,一点也不“邋遢”,是个“干净冬至”。早晨辐射降温明显,气温低迷,市区2℃,郊区仅0℃至零下2℃,有薄冰。

  俗话说,“干净冬至邋遢年”,今年的“冬至”天气不错,是否意味着牛年会降雨飘雪?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过去气象科技不发达,人们通常采用统计的方法探索自然规律。但从现代气象来说,每个春节与冬至相差时间长短不同,以现在的气象预报手段来看,中长期预报没没有办法像短期和临近预报那样准确。因此,“干净冬至邋遢年”这个民间谚语只是具有参考意义。据悉,自2001年冬至至2020年春节,“冬至”和“年”的晴雨对应准确率其实不足50%,2019年冬至阴雨绵绵,2020年的春节照样雨水连连。

  另外,从今天起申城进入“数九寒天”时节,民间俗称“进九”,并有“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的说法。

  那么,对上海来说“三九四九”中,到底是哪个“九”最冷呢?这其实是一个挺有意思的话题。统计显示,我国北方普遍“三九”气温最低,南方多地却冷在“四九”。常年来看,上海一年内的最冷时段是1月下旬,部分年份也出现2月上旬最冷。因此,哪个“九”能赶上这个时节,就会成为最冷的时节。从今冬来看,“四九天”正好赶上1月下旬,所以届时会比较寒冷。

  本周中期,气温会缓缓爬升,周三最高气温有望升至15℃,最低气温也升到7℃左右。24日前后有一次弱冷空气过程,气温小幅下滑。除了23日有一点短时小雨以外,未来五天基本没有明显降水,以晴到多云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