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蜡梅已初开!绿叶丛中点点金黄成“奇观”

  岁末将至,步入上海植物园蜡梅林的游人,又闻到了空气中若隐若现、熟悉的沁人馨香。放眼望去,林间仍是一片盎然绿意。而在几株绿树枝头,竟然有了点点金黄——申城蜡梅开了。

  据园内的物候记录显示,蜡梅于12月中旬初开不算早,但蜡梅通常情况下都是待叶落尽后,花才绽放;偶尔也会出现花开之时有少量叶片残留枝头的现象。而像今年这样叶片尚绿、花便盛开的情形,真真是难得一见。

  植物园专家解释称,今年的蜡梅之所以会呈现出“绿叶丛中点点黄”的奇观,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申城入冬后降温缓慢,且一直稳定在5摄氏度以上,近几日才出现大风降温的天气,所以树叶保存良好,连泛黄的都还不多,落叶的则更少;二是园中的蜡梅两年前都经历过移栽,如今根系逐渐恢复,长势强劲,更延长了绿叶的时间。短时的降温,叶片变黄的反应较慢,而花蕾的反应则很快,所以出现了这种现象。

  据悉,和蜡梅类似、“先花后叶”的常见园林植物还有梅花、白玉兰、樱花、迎春、连翘、紫荆、结香等等,它们都是在秋冬季节落叶,冬春季节开花,花开之后再萌发新叶;与大多数“花叶同期”或“先叶后花”的植物相比,存在差异。这是因为每一种植物的不同器官对环境温度存在着“个性化”的要求。一般来说,春季开花的植物,花芽和叶芽于头年秋天就已发育,到了第二年春天,气温逐渐升高,各部分的细胞加速分裂生长,形成开花长叶的现象。那些“先叶后花”的植物,叶芽生长所需要的温度比较低,初春的温度就已经能满足它的生长需求。而对于“先花后叶”的植物而言,其花芽生长所需要的温度比较低,而叶芽要求的温度比较高,花芽膨大开花后,叶芽还潜伏着,要等到温度进一步升高才能长出叶片来。

  从景观效果上来讲,“先花后叶”的植物因其花开时没有叶片遮挡,如花量丰足,则能形成满树繁花的壮观景象,所以在园林中应用较为广泛。而时下,这色泽金黄的蜡梅,在依然青绿的叶片衬托之下,也别有一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