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新城:建设五大片区,打造新城样板

  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的晨光中,远香湖波光粼粼。1月6日,嘉定新城新一轮建设暨首期重大项目集中启动,15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打响了新城建设“发令枪”;一个多月来,工程有序进行,如同埋首苦干的“老黄牛”,一点一点将蓝图变为现实。

  这边,工程队紧张忙碌,建设施工;那边,围绕新城规划的“头脑风暴”也在同步进行。嘉定新城国际设计竞赛此前已启动,22支国内外知名设计团队参与五大片区规划设计,预计下月将明确各个片区的基本设计方案。

  站在“十四五”起点,嘉定新城确立新目标——到2035年力争建设成为百万人口规模、功能复合多元的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融合发展高地、人文教化高地、智慧交通高地,成为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上海新城样板。

图说:保利大剧院。图说:保利大剧院。

  近期,嘉定新城将重点建设5大片区:“远香湖中央活动区”,促进文化、总部、商业、居住四大功能融合发展,实现空间品质升级,打造集中展示嘉定新城形象风貌的样板区;“东部产城融合发展启动区”,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形成便捷高效的交通出行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成为新城新一轮产城融合发展的增长极;“嘉定老城历史风貌区”,进一步强化新老城联动,积极塑造市民生活的宜居空间、城市文化的形象地标、嘉定人民的故乡记忆、游人向往的休闲胜地;“北部科技驿站”,将抓牢嘉定新城拓区机遇,打造辐射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的嘉定新城北部地区综合服务中心;“横沥河文化水脉”,聚焦提升江南文化显示度,坚持还水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使绿色成为新城发展最温暖的亮色。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