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新城:打好五张“王牌” 产城融合再发力

  城绿共融、产业发力、老城厢重焕新生……开年首个工作日,“新城建设”就成为青浦区聚焦的重点工作。在新一轮发展规划中,青浦新城将围绕更高能级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以现代服务和智造经济为主导,着力提升总部经济、科技研发、商业商务、金融服务等高端服务功能,整体打造成为功能完备、辐射长三角的现代化新城。

  据介绍,青浦新城将构建包括G50复合功能发展带、外青松公路产城融合发展轴和中、西、北、东四个发展片区在内的“一带一轴四片”总体空间布局,聚焦中央商务区、未来城市样板区、城市更新实践区和产业创新园区,进一步在产城融合上发力。

图说:环城水系公园。孙中钦 摄图说:环城水系公园。孙中钦 摄

  “十四五”期间,青浦新城的规划建设将打好五张王牌,即:“G50廊道牌”,强化双向开放,提升枢纽经济、总部经济能级,集聚“上海西首站地”的服务势能;“数字经济牌”,联动西岑华为科创中心、市西软件园,拓展数字经济前后向产业链和创新链,以现代物流、智能制造等为突破口,推进信息化与前沿制造业的融合,形成青浦新城产业创新标志特色;“绿色低碳牌”,探索绿色经济发展空间,率先试点打造低碳乃至零碳街区,面向区域提供引领型的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等绿色服务;“江南文化牌”,领衔上海“文化西进”,做好地域物质与非物质人文要素的活态传承,建设新江南人文传承领军城市;“水乡宜居牌”,因水而生、依水而建的青浦,面向未来的发展,将更加关注水生态、水环境、水空间,综合运用设计和技术手段,进一步做好“人水合一”的文章。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松江新城:“松江枢纽”为支点 撬动新城率先发力

  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松江吹响发展“集结号”——8个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50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据悉,今天开工签约的项目总投资超400亿元。

图说:松江大学城华东政法大学。 徐程 摄(下同)图说:松江大学城华东政法大学。 徐程 摄(下同)

  今天上午集中开工的建设项目包括交通、教育、卫生、文化、养老、住房等领域,其中主会场所在的地块,正是松江枢纽重大配套工程金玉路东贯通项目。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总投资4.6亿元,建成后将优化完善新城乃至全区的公交停保设施功能布局,全面提升公交服务能力和水平,改善市民乘车出行环境。

  “十四五”期间,松江新城将着力增创“一廊一轴两核”空间发展新优势,联动“三片”带动松江全域高质量发展。“一廊”即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深化松江区域“一廊九区”,服务“一廊九城”。“一轴”即城乡统筹发展轴,统筹“九对关系”,形成纵横松江南北、联动城市乡村的“发展轴”。“两核”分别为“松江枢纽”核心功能区,建设集综合交通、科技影都、现代商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为一体的功能区;“双城融合”核心功能区,推动松江新府城和松江大学城“科创、人文、生态”深度融合。

图说:G60科创云廊。图说:G60科创云廊。

  新城发力,交通先行。记者了解到,“松江枢纽”本体方案已确定。松江将牢牢抓住“松江枢纽”这个重要支点,撬动新城率先发力,对标世界一流,打造长三角重要门户枢纽和上海城市客厅。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