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新城: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

  作为2035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中的五大新城之一,奉贤新城根据“上海2035总体规划”,将建设成为滨江沿海发展廊道上的节点城市,杭州湾北岸辐射服务长三角的综合性服务型核心城市。而近年来,奉贤区正坚持“人民至上”,努力把奉贤新城打造成开放创新、智慧生态、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全要素、综合性的独立新城、活力新城。

  进入“十四五”新征程,奉贤新城开始擘画新蓝图: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打造百万以上人口的独立综合节点城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文化创意之都,打造富有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

图说:奉贤区博物馆。孙中钦 摄图说:奉贤区博物馆。孙中钦 摄

  在产业结构领域,奉贤正以东方美谷大道为东西向发展轴线,规划布局了产业转型综合、城市更新、商务文化、医疗健康和美U谷五大组团。而另一个发展引擎——未来空间,也在持续发力。作为“未来空间”的技术创新承载区,临港南桥科技城入围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

  在交通领域,加快规划建设15号线南延伸,已写入《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继轨交5号线后,奉贤新城又将新添轨道交通线。

  承载并实现着人民“幸福感”的社会事业能级也不断提升。“海之花”市民活动中心、国妇婴奉贤院区、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华医院奉贤院区、第二福利院、老年大学以及多所学校在建或启动建设,城市功能和能级正在不断提升。

  立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奉贤新城正在人与自然、人与生活、人与生产活动的彼此互动、交融中,实现“诗意的栖居”。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南汇新城:国际风 未来感 海湖韵

  春节假期,位于上海东南角的南汇新城成为热门旅游地。不少市民前来打卡,他们惊喜地发现,新城如今大不同。作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主城区,南汇新城承载着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的核心功能,正迎来一轮升级蜕变。

图说:从高空俯瞰临港。陈梦泽 摄(下同)图说:从高空俯瞰临港。陈梦泽 摄(下同)

  变化最明显的是人气。今年不少人“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南汇新城年味十足。来自辽宁大连的张宏观带着孩子在商场吃饭,他感慨,“以前一到春节这里几乎就没人了,空荡荡的。今年不仅商场变多了、饭店变多了,人也比以前多了不少,还挺热闹的。”

  人气变旺的背后,是基础设施配套的日益完善。为了留住更多人,南汇新城正努力补短板、填空白。据悉,按照 “社会事业适度超前于城市建设”的方针,南汇新城“十四五”期间将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全面发力。

  感受最深刻的是交通。新城发力、交通先行。如今,走出地铁16号线滴水湖站,中运量T1示范线十分“吸睛”。T1线作为南汇新城第一条中运量线路,也是国内第一条数字轨道胶轮列车。它好比是16号线的“延伸段”,全线运营后将连接起主城区、大学城、芦潮港社区、泥城社区,从主城区到泥城镇最快仅需37分钟。

图说:在建中的两港大道快速路工程。图说:在建中的两港大道快速路工程。

  对内更便捷,对外也要更畅达。近日,两港大道(S2-大治河)快速化工程最后一节钢箱梁精准吊装到位,跨东大公路钢箱梁结构顺利实现贯通。这标志着该节点跨线桥主体结构完工,距离通车只差一步之遥。两港快线的建设,将快速连接浦东、虹桥枢纽,使南汇新城从上海的“末梢”跃升为开放的“前站”,融入长三角大交通。

  “南汇新城建设,一方面是要增强功能、以产兴城,打造集聚和辐射能力更强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另一方面,要提升品质、加快转型,塑造‘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的现代化新城。”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武伟这样描绘新城的愿景。

  蓝图绘就好,奋斗创未来。节后首个工作日,在上海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地方,南汇新城建设正热火朝天……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