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购买口罩却收到废纸 上海警方侦破一起网络诈骗案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3月10日电(记者许东远 朱翃)在网上购买口罩,付钱购买后,竟收到一堆废纸……近日,上海奉贤警方侦破一起以兜售口罩为幌子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目前,警方已查证案件8起,涉案金额5200余元。

  据介绍,3月5日,奉贤公安分局柘林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邱女士报警称:自己在网上购买了口罩,结果收到快递竟然是一堆废纸。

  据邱女士描述,其此前通过网上添加了一个微信名叫“只会按时吃饭”的微信好友。后该微信好友在朋友圈兜售口罩,邱女士见微信群中很多人都在询问,以为该人确有售货渠道,便花950元订购了一批口罩。对方提供了快递单号,邱女士更加信以为真,没想到过几天收到快递,打开一看竟然是一堆废纸。

  接到报案后,柘林派出所迅速就案件展开侦查。通过邱女士提供的微信号及转账记录等线索,民警迅速锁定了一名叫文某的男子,并于近日在本市嘉定区樊家村将其抓获。

  经审讯,文某交代了自己以兜售口罩为幌子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原来,文某本就无业,疫情防控期间,见口罩等物资十分紧缺,便萌生了利用口罩实施诈骗的念头。文某在根本没有货源的情况下,在网上发布有口罩销售的信息,待有人付钱,其就邮寄一堆废纸给对方。据文某交代,其之所以要邮寄废纸,一来是邮寄废纸可以产生一个快递单号,截图给被害人以拖延时间,另一方面,又可将发货记录给其他人看,以取得更多人信任。

  据悉,犯罪嫌疑人文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奉贤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警方查证案件8起,涉案金额5200余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也提醒大家,需要购买口罩的,还是请选择到正规药店或正规网上购物平台等渠道,切勿在网上随意相信他人兜售,谨防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