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涉案金额超15亿,上海警方侦破特大非法经营外汇保证金案

  架设境内中文网站、开立公众号、举办茶话会,看起来像模像样的企业竟是违规搭建平台。

  今年6月,上海公安机关经过2个月的缜密侦查,在上海、浙江、广东、四川、湖南、河南等12个省市开展集中打击,侦破4起在境内从事非法外汇保证金交易的系列非法经营案,捣毁4个犯罪团伙,抓获以张某、曹某、李某、姜某等人为首的,涉及业务端、资金通道端的150余名犯罪团伙成员,涉案金额15.4亿余元,查获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200余件。

  前期,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依托智慧公安建设成果,对外汇保证金交易领域风险进行分析,挖掘出上海多家非法从事外汇保证金交易的公司。

  外汇保证金交易,是利用杠杆投资原理,在金融机构之间及金融机构与投资者之间进行的一种远期外汇买卖方式。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未依法取得行业监管部门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得擅自经营外汇保证金业务,擅自开展外汇期货和外汇保证金交易属违法行为。对此,市局经侦总队即牵头浦东、长宁、静安、嘉定公安分局开展立案侦查。

  经查,自2015年7月起,张某、曹某、李某、姜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分别通过实际控制的上海多家公司,在明知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况下,通过对外宣称持有境外合法金融服务牌照,并在境内设立全资子公司、办事处或挂靠其他公司的形式搭建违法平台,随后通过架设境内中文网站、开立公众号、举办茶话会等宣传手段在全国范围内招揽各地代理商及客户,利用投资人的投机心理,以高杠杆、高回报诱导投资人在平台入金,以高返佣鼓励投资人继续发展下线。

  本案所涉某平台投资人吴先生通过朋友介绍接触到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

  吴先生的朋友表示,其仅用2个月时间,就在平台上盈利150余万元。在朋友的大力推荐下,吴先生在平台注册开户并按平台指引下载了交易客户端。注册完成后,平台业务员添加了吴先生的微信,并指导吴先生以30倍杠杆参与外汇保证金交易。

  吴先生投入的10万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便实现盈利翻番。业务员告诉吴先生,可以拉拢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参与到该平台的外汇保证金交易中。如果朋友使用了吴先生的邀请码进行注册交易,朋友的每单交易吴先生都能从中获得6美元的佣金。

  于是,吴先生不断增加投资成本,并拉拢身边亲朋好友共同参与其中,甚至通过借钱、抵押房产、透支信用卡等方式进行融资。

  但是好景不长,在某轮大跌行情后,吴先生就因保证金不足而被强制平仓,最终血本无归。此后,业务员将吴先生拉黑,彻底失去了联系。

  本案中,投资人在平台以人民币完成入金后,犯罪团伙为逃避我国外汇监管,会通过地下钱庄等非法渠道将人民币资金汇兑成美元或虚拟币,资金安全很大程度进入了不可控状态。

  警方在侦查过程中还发现,平台除了通过引诱投资人频繁交易赚取佣金,更有甚者通过对赌的方式直接侵吞投资人的保证金。对此,警方将进一步深挖追查,坚决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截至案发,4个犯罪团伙采取上述方式诱导8万余名投资人进行了非法外汇保证金交易,投资金额共计15亿余元。目前,150余名犯罪团伙成员均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应通过正规渠道进行投资理财,切勿轻信他人,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