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安局昨天(16)通报一起以“裸聊”为诱饵,实施敲诈勒索的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被抓获的6名犯罪嫌疑人,涉及从软件开发到设计话术、从雇佣主播到实施敲诈的完整犯罪链条。此案受害人上百人,遍及全国,案值数十万元。请听本台记者马尊伊发来的报道。

  (本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周某宇,一句话概括了他通过“裸聊”实施敲诈勒索的过程。[就是跟一些男孩子聊天,获取他的不雅视频,然后就发给他,还有他的通讯录发给他,要两千块钱]那么,被害人只是为了寻求刺激网上聊天,手机通讯录怎会落入犯罪分子之手?市局网安总队指挥室副主任戴尚飞说,被害人在下载所谓女主播提供的网聊APP的同时,其通讯录会自动发送到团伙成员的邮箱。[周某宇在网上结识了软件开发者李某,按照周某宇要求制作了一款直播软件,并在其中植入了能够窃取手机通讯录所有联系人信息的木马程序]

  这一团伙结构松散,分工明确,雇佣来的女主播负责让被害人下载聊天APP,进而用设计好的话术,诱使其进入圈套,之后由专人实施敲诈。松江分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谢敏捷说,让被害人自己脱下衣服,是团伙实施犯罪的关键,而真正在裸聊的只是被害男子自己,所谓的女主播并不参与。

  [会把自己事先准备好的女性网上的不雅视频,先发送给被害人,然后在言语上进行挑逗,就(比如)说我都已经脱了,你作为一个男人没有胆识啊,这种类型的进行言语刺激]

  据警方介绍,今年以来,以“裸聊”为诱饵、趁机录制被害人不雅视频进行敲诈勒索的案件多发,被害人九成以上为20到40岁青年男性,身份主要为在校大学生和公司白领,且各个犯罪环节高度依赖网络黑灰产。为此,警方将把打击“裸聊”敲诈勒索犯罪作为当前正在开展的打防管控百日会战的重要打击目标之一,精准防阻清理涉及“裸聊”的个人账号、广告链接和可疑App等有害信息,重点打击其赖以生存的网络黑灰产业关联团伙,形成震慑,遏制发案趋势。

  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