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他命悬一线之际 公交司机一脚踩下了刹车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两辆非机动车发生碰撞,骑车人随后倒地。眼看后车就要撞上骑车人的时候,公交车司机姜玉明迅速反应,一脚踩下了刹车,避免骑车人受到二次伤害。险之又险的是,公交车的车轮距离骑车人仅有几厘米远……

  一脚刹车救人一命

  这是前不久发生在杨柳青路梅川路路口的一幕险情。10月23日早晨,姜玉明像往常一样驾驶公交136路车辆,自大渡河路桃浦路开往温州路北京西路。7时16分左右,当他驾车途经杨柳青路梅川路(北向南)路口时,右侧同向行驶的两辆非机动车突然发生碰撞,总共3人一起摔倒在地。

  惊险的是,一名中年男子直接摔在了临近的机动车道内。眼看着这名男子就要被撞上时,驾驶136路公交车的姜玉明立即踩下刹车,此时,公交车的车头与倒在地上的中年男子仅十多厘米的距离。

  今天上午,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司机姜玉明。

  姜玉明直言,现在回忆起当时发生的一幕,自己也有些“后怕”。好在,当时他作出了正确的预判才化险为夷。“当时,事发实在突然,简直可以用‘电光火石’来形容。还好我及时预判,车速也不快,踩住了刹车。”姜玉明回忆,当他下车后,也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车头离开男子如此之近,万一刹车不及,男子恐遭不测。

  随后,姜玉明赶紧将男子扶到了路边的上街沿,让他坐着。随后,姜玉明立即小碎步跑到倒地的祖孙二人身边,在简单照料后,他马上报了警。由于车上还有其他乘客,姜玉明在处理完毕后,驾驶公交车,安全地驶离了现场,整个过程大约十多分钟。

  十余年驾车无一事故

  “事发时,我驾驶的公交车的车速,在17公里/小时左右,属于安全车速。”姜玉明还告诉记者,平时,他在行驶到这一路段时候,总是格外当心。因为,这一路段在每天早高峰时期,来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比较多;另外,非机动车车道本身也较为狭窄,有些非机动车贴着机动车道甚至越过机动车道行驶,十分危险。

  那么,为什么姜师傅有如此出色的安全意识呢?他坦言,这既要归功于巴士三公司平时的安全教育,也有平时十余年开车经验的积累,让他时时刻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今年是我做公交司机的第15个年头,在这15年里,我都安全行车,没有发生过一起上报事故。这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乘客负责。”

  不过,姜玉明也提醒广大骑车人和开车人,特别是带小孩的家长们,骑电瓶车等非机动车上路,需格外小心,在安全速度的区间内驾驶,尽量避免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注意安全。“开车的车主们,也要时刻留意路面情况,一旦遇到危险,及时刹车,避免事故。”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