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有猫腻?听业内怎么说]

  这单至少挂了10天,不可能张冠李戴

  据顾威介绍,上海通用公司的管理系统一直非常稳定,后台信息可以实现全国联网共享,而且有个特点,仅能单项输入提交信息,不能删除。

  “假设这辆车是在我们店维修的,录入的信息会很详细,包括具体零件的费用,维修的人员是谁,都能看得见,但到了全国联网的其他4S 店,我们就只能看到一些粗的基本信息。”顾威称,这是因为每个4S 店的权限不同造成的。

  记者注意到,“假维修单”上的信息显示:进厂里程为30000公里,但具体费用及具体由哪家4S 店维修却没有信息。

  何先生是顾威所在4S店的专职系统录入员。他说,这套系统只有专人才能使用,总公司有着严格规定,要经过专门的培训才能上岗。何先生说,每一次录入信息其实就是给一辆车填写它的档案,马虎不得。

  何先生坦言,就算再仔细认真,也还是会存在出错的可能。那么,这笔假单有没有可能是录入员误将车牌号输错而张冠李戴呢?

  对此,何先生的判断是:几乎不可能!

  何先生解释说:“这个单至少挂了10天,需要工作人员至少两次输入车牌号登录系统,而在建单过程中,如此多的内容,也要求录入员仔细进行核对,所以应该不是工作人员意外出错造成的。”

  骗免保配件、替代、平账均有可能

  虽然一时还不能判断这份假单出自哪个同行,但顾威在谈到假单背后可能存在的利益时,还是显得十分谨慎。

  根据陈先生提供的车辆购置发票,该车于2011年6月从沪闵路一家汽车销售公司购买,登记在陈先生所在的公司名下。

  “记得当时车子是有3年及6万公里的免费保养维护。”陈先生说,在去年8月份时,陈先生车辆的实际公里数应该是在6万公里左右。

  维修记录显示,这笔假单建于2014年8月,明显已超过了免保时间,而且让人不解的是,在进厂公里数上,标注的是3万公里。

  更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是,陈先生及其公司也没有为这次维修支付过任何费用,所以他怀疑对方这样做,很可能是为了骗取上海通用公司的免费维修零部件。

  对于陈先生的怀疑,顾威称,完全有这种可能。

  与此同时,顾威表示,还可能存在其他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性是,工作人员的熟人或好友发生了类似事故,又不想其车辆留下“不良记录”,所以找了陈先生这辆车做“替死鬼”;第二种可能性是,4S店内部的账目混乱,想通过做假单的方式来将账目做平。

  在顾威看来,很明显对方是有意这样做的,但背后的动机究竟是什么,只有具体操作的4S店或具体操作的工作人员才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