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假期是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开放后迎来的首个长假,外滩滨江核心区天天迎来大客流。为应对客流高峰,保障市民游客安全,武警官兵坚守岗位,“拉链式”过马路再次火上热搜,而战士们也好几次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暖心礼物。

  【过马路现场实况】

  下午4点左右,伴随着客流逐渐增多,南京东路河南中路路口处再现“拉链式”过马路,武警官兵们分成四组排成一排,用身体组成一道“拉链式人墙”,随着红绿灯的变换,将人流分开。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在过路口时特意掏出手机记录一下。

  【1、这个还是挺震撼的,这个也是属于上海的一个特有的一个景象吧。2、感觉很震撼,第一次看见这种。】

  为应对南京路步行街大客流,南京东路河南中路路口哨位现场指挥员王洋介绍, 他们将兵力分为两组,根据客流情况,基本每两小时轮换一次。一天下来,平均每位官兵相当于要步行30公里。

  【根据红绿灯的计时,间隔30秒左右就要进行一次开关门,这样下来我们的战士每天的步数应该大概在3万步左右。】

  国庆期间,不仅是成为网红的“拉链式人墙”,还有数千名武警官兵在“外滩—南京路“一线担负节日执勤任务。紧邻外滩的金陵中学借出部分教室供武警官兵作为备勤点休息。进驻的第一天,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教室已经被里里外外打扫过了,教室黑板上是同学们用留言拼成的爱心。武警战士朱凡说,

  【看到那个黑板上面都是同学们给我们画的那个画画和留言,我看到之后很感动,作为一名武警战士,说实话在这个时候我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节假日的时候别人放假我们在一线,但是我并不感觉到这是一种苦,而是一种自豪,我很骄傲,(执勤时)不自觉的就会很站得很挺直。】

  首次参加长假执勤的武警侯顺利和几位战友在一天下午休息时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位来豫园参观的老人用自己的画笔,描绘出他们在执勤时的样子。侯顺利告诉记者在接过这幅自己的速写时,他感觉这几天的辛苦,值了!

  【当时我就觉得非常的自豪,非常值得!我们站在这儿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但是有人愿意来为我们画一幅画,让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很美好的回忆,所以说我觉得这个非常令我感动。】

  以上由记者王迪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