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徐汇警方“无感”安保 让“网红打卡地”安全有感、服务有感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今年国庆中秋长假,位于徐汇区的武康大楼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拍照观光,武康路淮海中路口日均人流量在2万人次左右。徐汇警方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制定、调整“一点一方案”,利用科技赋能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确保市民游客在“无感”情况下安全、有序游览。

图说:国庆假期,武康大楼成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徐汇警方供图(下同)

  由于在去年完成了武康路淮海中路口的架空线入地工程,今年又修缮一新的武康大楼“颜值”倍增,在社交网络中颇受推崇。随着“双节”长假的到来,出现了大客流。“长假前两天,观察到相关情况后,我们立即会同武康大楼所在辖区的湖南路派出所还有交警支队研判制定安保方案,并充分运用分局的‘情指行’系统做好相关区域的警情分析和客流监测工作。”天平路派出所教导员沈晓峰介绍说。“由于距离武康大楼的直线距离最近,一旦发现大客流超过路口承载量的情况,我们会先行赶赴现场维持秩序,而湖南、衡复等邻近相关派出所则视情梯次增援现场。”

图说:民警现场指挥交通
图说:民警现场指挥交通

  武康大楼位于由武康路、兴国路、淮海中路、余庆路、天平路组成的一个不规则“六岔路口”,该路口共有10组机动车交通信号灯、12组行人过街信号灯,人流激增带来行人过街需求的增量变化。为减少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混行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徐汇交警支队已提前反复调整、测试、优化路口信号灯“绿信比”,最大限度提升六岔路口人、车以及非机动车的通行率。“经过调整,我们适当减少行人过街信号灯变化频次,但增加了每次通行的时长,避免行人多次过马路途中在横道线上停下拍照,交通信号灯翻绿后来不及离开影响道路通行和人身安全,也给我们人工干预劝离提供了时间。”徐汇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王润达介绍说。“而对于非机动车,淮海中路是全程禁止通行的,原本其余四条道路组成‘X型’,是对角依次放行的,现在调整为‘Y型’同步单独放行,也是为了提升非机动车的通行率,避免车辆积压、机非混行对行人过街造成安全隐患。”

图说:游客大多遵守交通法规,拍照不上路、过马路不拍照
图说:游客大多遵守交通法规,拍照不上路、过马路不拍照

  路口、人行道容量有限,决定了徐汇警方不能采取“十步一警”的大客流安保布点方式,一切调整的宗旨都是为了用最集约的警力取得最大管控效果,也能让市民游客在比较宽松舒适的环境下安全“打卡”。“遇到最多的情况就是游客想找好的位置拍照,你挪一点我挪一点,就都站到马路上了。不过他们大都能听劝,民警或辅警一讲就能站回人行道去了。”天平路派出所民警陈樑说。每天,派出所都会抽调必要数量的民警、辅警在人流高峰时段到路口劝阻和秩序维护,除此以外,基本以线上实时监控为主。“沿途我们没有看到什么民警,但路口秩序还是很好的。”来自西安的游客顾小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