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有了哪些最新进展?疫苗接种会安全吗?在21日举行的上海科普大讲坛上,来自上海疾控及免疫领域的专家表示,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已进入国际三期临床试验,在紧急接种人群中并未出现重大不良反应。

  疫情爆发至今,新冠疫苗研发进展倍受关注。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斌说,国际上新冠疫苗包括灭活疫苗、mRNA疫苗等很多种,目前我国已有4款新冠病毒疫苗开启Ⅲ期临床试验。

  [美国(研制)的比较快的是mRNA疫苗,中国的是灭活疫苗和腺病毒疫苗。中国的都进入到三期,因为中国现在没什么疫情,所以中国的临床试验三期都在国外,象巴西、还有其它国家。]

  不管哪种技术路线的疫苗,严格的安全性、有效性监测和评价都将被摆在首位。Ⅲ期临床试验是确定疫苗能否获批上市的关键研究,将真正验证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需要数千至上万人的样本量。李斌介绍,近日,辉瑞已向美国FDA提交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授权申请,可能不晚于12月下旬获准使用。而在此之前,我国也已批准2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用于紧急使用。

  [应急使用的话其实中国已经有很多人接种过了,比如几个高危人群:海关、医护人员、老人等等,(我们国家)都有具体规定的。]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胡家瑜补充,紧急使用的国产疫苗体现出良好的安全性:

  [(虽然)有关的问题可能要等三期临床试验的数据公布以后才能知道,但在紧急接种(人群)当中我们也观察到,没有重大的不良反应的发生]

  至于目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能持续多久?根据近日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评价指导原则(试行)》文件,对于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效性专门提出:疫苗最好能提供1年及以上的保护,至少提供6个月的保护。在新冠病毒疫苗尚未获批上市之前,胡家瑜提醒,应该加大流感疫苗的接种力度,以免形成新冠肺炎与流感的传染病叠加。但面对疫情,也不必恐慌。

  [疫苗还没有上市,大家还不能接种疫苗,那我们就更要做好自己的防护,戴口罩,如果到医院去、公共场所去的话,口罩要戴得更好,更仔细,洗手,进行消毒,还有一个(保持)社交距离,这是非常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