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马书记好、秦畅好,马书记,我现在手上汇总了来自上海发布、上海新闻广播以及青春上海三个微信公众号,还包括我们阿基米德和新浪上海上搜集到的百八十个关于崇明的心愿和问题。这么多问题汇总下来出现最多的就是三句话。

  第一,崇明隧桥太堵了。节假日都堵成停车场了。

  第二,崇明隧桥太贵了,来回一次一百块钱,能不能降点价?

  第三,崇明什么时候西县隧桥能通?什么时候能通上地铁啊?最多频率出现的就是这三句话。

  主持人:不能说住在崇明岛了,住在崇明县的市民代表感受不是很深,恰恰我们这些要去崇明玩的人对堵车感受特别深。

  小马:现场还有家住市区,工作在崇明的很多朋友,他们的感受也特别深。

  主持人:我们请他们说说崇明的交通问题。你在市区住,在崇明岛工作?

  市民代表:我是在陈桥镇工作的。马书记你好,我是在崇明陈桥镇工作,我在那边工作,但我爸妈是居住在市区的,所以我经常需要两边往返。从之前的只有轮渡到现在的隧桥,已经觉得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但和主持人说的社区里的呼吁一样,隧桥堵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还是寄希望于未来“十三五”规划中,让我们市民有更多的选择。比如说我们一直期待着的地铁,什么时候建造?能不能更早地建造?地铁和我们开车出行相比,会节省我们很多时间。

  主持人:马书记,我刚进这个场子跟代表交流,一开始就有小伙伴抱怨,秦畅,我们今天六点半就出来了。我以为六点半从崇明出来,八点钟就到现场了,我一看八点半过了还没来,整整两个小时。

  市民代表:马书记你好,我们来是六点钟,但是到这边要两个多小时,是不是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崇明城区的小伙伴们一个小时就到达上海市区?和刚才小伙伴说得一样,如果有地铁或其他出行方式的话,在路上比较堵的时候,我们有更多的选择。

  主持人:你就说大白话吧,我就是要造地铁,如果让我定“十三五”规划,我直接给崇明拉条地铁过来,是这个意思吗?

  市民代表:基本上是吧。

  主持人:崇明盼地铁,我们这次事先征求意见中听过的特别大的一个呼吁。但是造不造地铁,马书记说了不算。你怎么想这事?

  马书记:但是我们可以努力争取。记得“十二五”的时候,市里边出了一个关于轨道交通的规划,说“十二五”期间,整个上海的郊区都要通地铁、轻轨,但崇明三岛除外。

  主持人:问问你,你当时看了这个文件之后心情是怎样的?

  马书记:我觉得还要再等五年。当时青浦、金山有一些地方也没通,那个时候我们隧桥也刚刚通,我们是2009年通了隧桥,但我们也是有期待。去年2014年,我们在谋划“十三五”时,县委县政府跟市里面提出来,你们“十二五”的时候让我们等了五年,“十三五”不能让我们再等五年,十年太长了。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所以轻轨19号线上长兴崇明,整个规划已定,市里面规划已定。近期,在今年年内要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批了以后就可以列入“十三五”的建设计划。

  我觉得这个是可以期待,并且很有可能在“十三五”实施,甚至我们希望它能建成从浦东到我们陈家镇的19号线。这个线我们在隧道下面和的桥两侧已经预留了轨道,整个建设投资也会比一般的节约一点。

  主持人:没有那么多动拆迁的问题。

  马书记:对,所以这是我们“十三五”可以期待的一件事情,也是我们三岛人民特别关心的一件事情。尽管横沙岛现在不可能马上建地铁,但是到了长兴以后,横沙摆渡过去就很方便了。这是解决了轻轨,轨道交通上崇明三岛的问题。现在提出来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西线隧道的问题,西线隧道是解决我们崇明岛中西部老百姓出行的问题,规划还保留,“十三五”作研究,我们觉得“十三五”开工建设可能有点难度,但是规划可以继续深化,把规划做得更充分一点,把论证做得更充分一点。我们希望“十三五”能够让19号线进来,“十四五”能够做西线,这是比较理想的。但是如果有更快更好的方案,我们也觉得可以提前实施。秦畅刚刚也讲了,不是我说了算。

  主持人:谢谢马书记。通地铁是我最近作“十三五”规划每一个郊县市民代表们最强烈的呼声,当我们听说“十三五”期间,崇明县也会通地铁,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是你知道,我不住崇明县,我突然间就生出另外一个问题,这一通地铁,去崇明的人就更多了,崇明之所以生态,是跟承载率有关系的。一个岛上如果人太多,整个岛的发展建设承载出现问题,就不可能生态了。你们怎样平衡这种关系?现场各位,有没有关心未来崇明旅游发展?旅游发展过快会不会影响崇明本地的建设?旅游过慢,是不是对崇明发展带来影响?